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园区建设专栏
突出产业特色 发挥比较优势 实现创新发展丨雄安卫星城 美丽新高阳
发布时间:2023/1/16 21:26:1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阳,颛顼帝初国之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素有文化古县、红色高阳、纺织之乡、商贸名城之美誉;400年历史、400亿产值的纺织产业,享有“中国农机配件之都”盛誉的农机配件产业,八大类上万个品种的电器电料产业,形成了三大传统特色产业;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洁净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森林城市5张金字招牌,为千年古城涂上了厚重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高阳县立足于“千年古县、红色热土、家纺名都、文旅新城、生态高阳”的城市名片,突出产业特征,发挥区位和比较优势,明晰“全国纺织商贸名城、环雄安现代产业承载地、保东南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白洋淀南绿色发展示范区”的“一地两区”战略定位,向着“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总体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创新发展 产业提质增效

7月9日,2022年高阳县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大会暨纺遍全球——中国·高阳毛巾数字狂欢季,在高阳县巾巾乐道产业育城中心盛大启幕。这是高阳县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创造产业发展新辉煌迈出的崭新一步。

在此次数字化创新发展大会上,高阳县政府围绕纺织、汽车农机配件两大传统产业,与杭州亿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宗申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用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的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产业链全流程数字化水平,助力本地企业实现提质、 降本、增效,为高阳产业发展插上数字“翅膀”,实现产业蝶变,华丽升级。

近年来,高阳县依托坚实的产业基础,围绕做强纺织一个特色产业,做优汽车农机配件、 电力电气设备制造两个优势产业,培育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科技四个新兴产业的“1+2+4”产业体系,坚定走好以数字经济赋能、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保障、以平台经济为支撑、以城市发展为载体的五大路径,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该县纺织企业达3000余家,其中规上纺织企业75家,拥有宏润、三利、荣仪、柏立信、图强等多家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大中型纺织企业,年产巾被50万吨,约占全国毛巾总产量的1/3;毛毯4.5万吨,占全国毛毯总产量的28%,纺织产业年产值达431亿元。

以汽车农机配件市场为依托,该县着力培育农机汽车配件产业集群,庞口汽车农机配件市场现有固定门店2000个、经销商1200多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欧洲、美洲、非洲、东南亚、南亚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零部件销售额占全国零部件市场的40%至50%,市场交易额280多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农机市场之冠。全县共有电器电料企业70余家,拥有通力、双强、京阳等规模以上企业17家,2021年产值35亿元,主要产品有电线电缆、电力金具、绝缘板、绝缘管、电力防护用品、电器开关、电力绝缘子、避雷器等8大类上万个品种,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欧洲、美洲、亚洲,绝缘板材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提升品质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产业要发展,城市要支撑。高阳县将城市建设与城市创建相结合,大力推进城区品质提升工程——打造高品质区、高颜值区、高标准区等一批重点建设区;实施城市面貌提升、城市道路畅通、基础设施保障、民生服务优化、生态环境改善、安居工程建设六大重点建设计划。

该县投资415万元,高标准编制完成了高阳县总体城市设计、中心城区建筑风貌设计、滨河宜居片区城市设计和高铁商贸片区城市设计。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要求,实施了颛顼公园改造提升、高安园及县检察院东侧干渠湿地公园等建设。投资1.5亿元对5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完成了强弱电入地、路灯改造提升、便道整修和机动车道刨铣罩面等。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龙湖、凤湖2个公园和5个游园,打造了十里经湾、十里义脉两个长廊。结合综合治水,投资3亿元打造沿环城水系景观带,通过河道疏浚、河道生态护岸、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沿湖立面整治、绿化提升等系列工作,构建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经济、水安全、水景观“六位一体”水安全保障新格局。投资3亿元建设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档案馆多功能于一体的数字文化中心,塑造城市风貌。投资1200万元,建设地下管网GIS管理系统,实现地下管线信息资源共享和动态更新。加快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覆盖工作,及时解决路灯不亮、排水不畅、街面脏乱差等问题。

同时,该县大力推进路网绿化建设,实现了路路有树、乔灌花草相结合的格局,极大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31%,道路绿地达标率86.86%,林荫路推广率为52.30%,并建成正阳路、保沧路、佟麟阁大街、宏润大街4条省级园林式街道。目前,该县36个公园游园特色鲜明,遍布城区各个角落,逐步形成“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公园城市生态美境。

服务雄安 聚焦绿色发展

作为雄安新区的毗邻区,高阳县把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围绕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构建等方面,积极实施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孝义河12个傍河村生活污水治理、潴龙河高阳县段补水河道清理整治、孝义河高阳县城段治理、河堤两岸植树造林以及蒲口渠系生态环境整治等工程项目,全县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高阳孝义河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Ⅱ类。

同时,该县严格落实河湖管理机制、全方位立体化管控责任机制、河湖生态治理长效机制、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机制,确定县、乡、村三级河长,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持续开展河湖“五乱”清理整治,确保河畅、水清、岸洁、环优。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该县着力打造循环经济园区,破解制约纺织产业发展的水污染和煤污染两大瓶颈问题,引进80余家重点企业入驻。园区以污水处理、水资源循环利用、热电联产为平台,构建了纺织印染、污水处理、热能回收、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七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三个彻底解决”“三个再利用”。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彻底解决了大气污染问题,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了水污染问题,污泥焚烧处置彻底解决了固废污染问题,再生水循环利用可实现新鲜水零消耗,污水热能回收再利用达到了节能降耗,污泥焚烧处置的灰渣制砖可实现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再利用,真正实现污染物的“吃干榨净”。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毗邻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的崭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