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风土人情
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布里留法工艺学校
发布时间:2022/4/15 16:08:5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布里村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西演镇,布里原称堡(bǔ)里,宋朝末年,为抗御外族侵扰,当地豪强志士组织宗族武装建堡自卫,此地原为赵王堡所辖,后演变成村称堡里。明朝山西移民到此之后谐音写为布里。清朝初期布里分为南布里和北布里,1940年合并称布里。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位于保定市高阳县西演镇布里村。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独特建筑——大门,至今仍保留着1917年建校之初的格局。大门建筑风格可谓中西合璧,不同凡响。上方是一高耸的砖塔,顶部呈尖状,有法国式建筑的意味,寓意“进取和希望”:下面为两个半圆形的扇面式墙体,寓意为“团结和互助”;下方为中国传统的建筑式样,拱门、磨砖带有园林式建筑风格。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的创办人是李石曾,他是高阳县庞口人,其父为晚清重臣李鸿藻。李石曾与蔡元培等人于1915年6月在巴黎发起成立了“勤工俭学会”,其宗旨为“勤于做工、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这便是“勤工俭学”的由来。

学校旧址至今仍保留着建校之初的格局,坐北朝南的四方院落,现存平房11间,包括教室、实习工厂、蔡和森办公室宿舍、李石曾生平展室等。学生们在这里除了学习法语,还要学习豆腐制作工艺、实习制作铁器。

从1917年至1920年,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共举办三期,培养学生200余人,其中有70人赴法勤工俭学。1918年10月第二期的学员中,有一个以湖南学生为主的初级班,毛泽东曾专程到保定看望,班主任蔡和森,学生颜昌颐、王人达、孙发力、唐灵运等人,后来均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和著名领袖人物,为中国北方、为高阳留下了珍贵的红色印迹。

在伙房北侧,一棵大槐树苍翠蓊郁,是当年蔡和森和同学们亲手栽种的,尽管它曾遭受雷击,这是衍生的第二代枝桠,但依然枝繁叶茂,仿佛预示着蔡和森和他的战友们所从事的革命事业虽屡遭挫折却永葆青春,蒸蒸日上。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它加快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几位主要成员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以及蔡和森、赵世炎、李富春、陈毅、聂荣臻、蔡畅、李潍汉、李立三、蔡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历程都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紧密相关,而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更是对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对伟大的中国革命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老一辈留法革命家、将军诗人傅钟同志曾用这样诗句抒发当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莘莘学子的报国壮志:布里巴黎,千载情炽,今日抒怀,用以励志。

布里留法工艺学校的革命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新一代高阳人建设自己美丽的家乡,建设我们亲爱的祖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