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乡镇(街道办)动态
文明之花结硕果 扬帆远航谱新篇——邢家南镇创建全国文明村镇侧记
发布时间:2021/6/3 16:30:0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6月1日,我县召开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大会,会上宣读了我县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评选中的获得者名单,邢家南镇以较高的精神文明创建水平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六月微风拂面,天朗气清,步入邢家南镇, 笔直的水泥路整洁平坦直通农家,道路两侧麦浪滚滚预示着又一个丰收之年,一幅幅色泽艳丽的文化墙传递着文明新风正能量,街头巷尾,古树底下,耄耋老人、垂髫孩童或闲话家常或闭目假寐,一副和谐的文明乡村画面跃然纸上。

      邢家南镇位于高阳县西南部,下辖17个行政村,40个党支部,人口3.4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镇上下团结一致,勠力同心,以服务群众造福一方为目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村容村貌,逐步提高村民文化素质。截至目前,邢家南镇共有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省级森林村1个,县级文明村10个,农家书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

完善文明村镇创建机制。文明建设机制先行,邢家南镇建立了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认真抓、党员干部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联动”创建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全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以高清路、高于路为突破口,加大沿街杂乱牌匾整治力度,大力开展拆违行动,拆除违规牌匾186块;对高清路沿线违章临时建筑全部统一下发了《拆除违章建筑通知书》,引导群众自拆违规铁皮屋、遮雨棚等15处。下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建立了卫生清整队伍,配备保洁人员82名,定期对村内街道、重点部位进行卫生保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解决镇主干道保洁难题,与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投资40余万元设置地埋垃圾池10个,彻底解决了高清路垃圾清运问题。

      强化农村居民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开展“三德”教育。倡导“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一句话承诺”活动,结合群工站入村和工作队驻村开展宣讲25次,使各级重要部署和指示精神层层传达到每一名乡村干部,进一步提升了干部队伍的责任感、使命感。结合镇、村实际,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各村干部结合“三会一课”每季度开展党课宣讲。三年来,累计接受宣讲人数达1.6万人次。

      提升社会组织服务水平。巩固“移风易俗,倡树新风”活动成果,红白理事按照新章程开展活动,实现有人管事、有章程理事、有场所办事。组建成立邢家南镇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并制定《邢家南镇青年志愿者管理服务制度》。各村成立直属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开展实行集体号召、统一组织、申报备案制,志愿者实行“优胜劣汰”式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已招募优秀人才、致富带头人、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党员等各类志愿者235名,平均年龄38岁。自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来,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240余次。

      全国文明村镇这块金字招牌既是荣誉也是鞭策,邢家南镇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扬风远航,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