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百行联千企”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4/3 16:00:2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各乡(镇)人民政府、锦华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金融机构:

按照保定市关于开展“百行联千企”活动部署要求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筛选包联企业和确定包联关系两项工作的函》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金融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经县政府领导同意,决定2020年在全县开展“百行联千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一统四分”(县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统筹,按分银行、分企业、分层次、分产品推动)工作原则,做好银企精准对接,拓展包联范围,落实各项金融、财税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强化机制方法创新,推动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水平,让更多的企业得到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力争各银行今年底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促进金融机构自身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和金融业的双发展。

二、参与主体

(一)县金融办、县人行、县银保监组、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科技局、县扶贫办、县住建局、县审批局、县工商联、各乡镇(街道办)。

(二)全域内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城商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共计9家。同时,组织财产类保险机构和证券公司提供贷款保证保险和挂牌上市融资方面的支持。

(三)县域重点行业、省市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和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一般要求企业规模要达到年营业额不低于300万元或年纳税额不低于15万元。同时要重点关注与疫情防控相关或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企业,及各银行筛选出的其他包联帮扶后备企业。

三、工作步骤

(一)分行业筛选包联企业。组织发改、税务、工信、商务、科技、农业农村、人行、银保监、扶贫、住建、工商联等相关部门,筛选需要银行支持的企业名单。要将省市重点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贸外资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县域重点产业、农业产业化项目及扶贫龙头企业要优先纳入备选范围;要注意从汽车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医疗防疫器械、节能环保及新材料、纺织服装、食品项目、建材项目、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中选择。禁止将产能严重过剩、高污染、高耗能等行业的企业纳入名单。

(二)分银行确定包联关系。根据全域内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城商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各自的优势和服务方式,匹配相应的企业,以利包联工作深入开展。

(三)分产品定制特色服务。各银行要结合本行信贷产品特色,积极与相适合的企业对接,同时要进一步创新抵(质)押融资方式,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商标权等各类抵(质)押融资服务,合理确定抵(质)押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银行机构将主业、资产、股东征信、企业发展预期等指标作为授信的重要参考,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

(四)分层级强化协调联动。组织有关部门对本系统联系的企业情况进行全面的梳理,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开展专项对接。组织辖内银行对照企业名单进行充分沟通、协商,结合各类银行的自身特点,以及银行(支行)与企业原有合作情况,按照“一家银行包联不低于四家企业”的原则,选择企业确定包联关系。要力争做到“一家企业对应一个银行”、尽可能避免多家银行重复包联帮扶一家企业。确需由两家及以上银行包联一家企业的情况,应明确一家银行作为主要包联责任单位或者根据企业下设子公司情况,分别包联企业的不同板块子公司。

四、包联内容

(一)逐户走访,贴近服务。深入帮扶企业调研,与企业家“一对一”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主营业务、生产经营状况,摸清企业的真实情况,特别是企业的融资需求。

(二)把脉问诊,定制施策。帮助企业解决股权架构、房产土地确权、税费缴纳、员工社保等历史遗留问题,指导企业加强经营管理,保持现金流量稳健、经营合规、信用良好,快速争取银行授信支持。将“小、乱、散”式企业提升为“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财务指标规范、股权架构清晰、自身信用优良”的现代企业。

(三)突出重点,助力融资。各银行业机构推介信贷产品,指导企业运用承兑汇票、融资保理、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对客户进行在线评级、授信、放款,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保险业机构运用“政融保”、“政银保”模式,用好贷款保证保险政策,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证券公司要帮助有挂牌上市意愿的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以及境外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协助中小微企业在“新三板”、石交所挂牌融资。

五、帮扶措施

(一)深化政银企对接

县金融办、县人行、县银保监部门牵头,发改、财政、税务、工信、科技、商务、扶贫、住建、农业农村、工商联等部门协同发力,多渠道搭建好融资对接平台。

1.专业对接。加大对高成长性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挂牌上市后备企业的支持,加强与医药健康、“一带一路”、外贸出口、高新技术、军民融合企业的精准对接。

2.域外对接。对接金融机构总部,寻求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以我县现有的金融机构为依托,联系投行、期货、信托、融资租赁等业务板块管理团队,打出统筹解决我县企业融资“组合拳”,“套餐式”做优综合金融服务。

3.线上对接。开启“银企对接”网上通道,运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发布、宣传各银行业机构制定出台的贷款产品、政策。对客户进行在线评级、授信、放款,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审批效率,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二)全面落实普惠金融政策

优化金融资源供给,降低银行信贷准入门槛,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提供优惠利率,力争今年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精准做好续贷和展期工作,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

(三)充分落实已出台的财税扶持措施

    财政、税务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认真落实上级已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减税、降费、贴息等政策,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发放明白纸等多种方式,让企业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各种支持政策。

(四)实行企业金融顾问制度

从全县金融机构中选聘若干业务骨干作为企业的金融顾问,组建企业金融顾问专家库,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提供分析判断,帮助企业完善基础财会制度,提高信用等级。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工作统筹。县政府成立常务副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县金融办、县人行、县银保监组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县商务局、县工商联、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审批局、县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金融办,办公室人员从县人行、县银保监组及相关金融机构抽调,在县金融办集中办公,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督导工作,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帮扶企业专项行动开展。

(二)提供政策支持。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行业管理,要出台支持企业的管用措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做到企业能知悉、会申办。要加快建立风险补偿金、政府引导基金、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应急转贷资金等政府增信机构,解除银行发放贷款的后顾之忧。

(三)建立台账清单。建立一台账两清单。确定包联关系后,各包联帮扶责任银行填写《XX企业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XX企业融资需求调查表》(附件2),建立本行包联帮扶台账,并报县金融办掌握。县金融办经汇总填写《高阳县银行包联帮扶企业统计表》(附件3),形成我县包联帮扶企业清单,并报市金融办掌握。各银行机构汇总填写《XX银行包联帮扶企业统计表》(附件4),形成本行包联帮扶企业清单,并报县金融办、行业监管部门、上级行掌握。

(四)加强指导问效。4月份起,每月3日前,县金融办要汇总各银行填报的《高阳县XX银行(X)支行包联帮扶进展情况(X)月度统计表》(附件5),报送市金融办。

(五)定期督导考核。从报送台账时间、包联帮扶进展以及企业反馈等多个方面,对银行包联帮扶企业工作进行分类排名,同时发各家银行。各相关单位和各银行机构要把抓落实作为关键,将帮扶成效与单位荣誉相结合,将贡献大小与个人发展相挂钩,政府将会把有关的项目和资金优先向帮扶成效突出的金融机构倾斜,对在帮扶过程中表现好的个人,建议所在机构给予优先提拔重用。

相关表格请各单位自行从公共邮箱下载填报,公共邮箱gyxjrglj@126.com 密码:6699787。填写后报送至县金融办邮箱:gyxjrgLj@163.com,联系电话:0312-6699787。


2020年3月3日


关于我县开展“百行联千企”活动的政策解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