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经济发展
小额贷款公司——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力量
发布时间:2020/6/2 15:31:52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今年的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传递出直面困难挑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夺取双胜利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依法依规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金融活动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在我县辖内批准设立的有裕丰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长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蓝瑞小额贷款有限公司3家公司。

    作为地方金融组织的小贷公司必须在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牵头监管下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依据《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其不得抽逃注册资金;不得触及“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放高利贷、暴力收贷”这四条高压线;不得涉黑涉恶;不得洗钱、制作假账、搞账外经营;不得向国家限制行业或黄赌毒等非法领域发放贷款等违法违规行为。

    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小额、分散的原则在获批的区域内开展经营活动,为小型微型企业、个体经营者和农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服务,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但不得向其股东、管理人员、信贷人员发放贷款。按照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规定,同一借款人的最高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公司股本金的3%,最高不得超过500万元,单笔贷款额不得超过50万元,执行利率具体浮动幅度由借贷双方按照市场原则自主决定,但上限标准为不得超过年利率24%,我县辖内3家小贷公司年息一般控制在4.2%-24%之内不等。

    一位在高阳县经营麻山药的老板这样告诉我们:“我们这些种植麻山药的涉农客户非常讲究资金流转性与季节性,如果缺乏资金,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不能及时跟上,会错过无法弥补的商机,所以我们贷款必须要及时发放才会有效果,一般我们都会选择小额贷款公司!”

    各小额贷款公司均按要求有针对性地出台了健全的贷款管理制度,有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业务流程,还兼顾灵活掌握、特事特办。例如,担保方既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有稳定收入的个人,手续简单、放款迅速,最快申请当天就能拿到贷款,熟悉的老客户,当场办理,当场带钱走。而国有大型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却一般不具备这样的机动灵活性,所以小额贷款公司以其自身“短平快”的优势在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更多的三农、个人、中小微企业与小额贷款公司合作,有效地规范和引导了民间融资行为,共同推动着地方经济的发展。

    2019年度,我县裕丰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长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蓝瑞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共为县域包括三农、个人、中小企业领域的220个客户累计发放399笔贷款、总金额14642.5万元,总计纳税326.13万元。

    受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受到较大冲击,甚至出现“复工复产即破产倒闭”的情况,5月份,全国工商联发布了目前样本量最大的《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报告》显示,疫后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的资金需求突出,但绝大部分扶一把就能活,小微企业及个体户中大部分是联系千家万户的“小店经济”,小店提供了就业,方便了生活。调研发现,与其他产业一样,“小店经济”整体也受到疫情冲击,20.5%的小微企业及个体户面临现金流危机,但有融资需求的小店中,73.7%的需求在50万元以下,只要给予一点支持,就能迈过难关。

    各小贷公司可以尽一切可能减少客户融资成本,并通过上门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安排员工主动下沉服务走村进企,通过与行业和群体对接,及时掌握新老客户需求,提升服务精准度,把金融支持送到最需要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通过推出缓解还款压力、高效办理业务、减免手续费用、降低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这也会对完善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中的常态化防控,促进消费和经济加快回升,推动金融助推全面复工复产、复业复市,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正常需要,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产生积极和深远的意义。

    今年以来我县辖内3家小贷公司一如既往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深入农村和商户发放贷款,继续把重点放在帮扶三农、小微企业上,在疫情过后复工复产期间,积极实地考察客户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并对需要帮助的客户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于经营有实际困难的三农、小微企业客户予以采取降息、展期等措施,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着社会责任,彰显着人文关怀,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健康有序发展。其中:裕丰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对2户到期贷款客户签订了展期协议,涉及金额80万元,对10个客户延期收取本金及利息,涉及本金120万元,利息金额约10万元。长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积极帮扶受疫情期间受影响的客户,共计展期4笔、200万元。蓝瑞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共计展期41笔、1278万元。

    百姓生活哪里不便,政策扶持的劲就该往哪里使;企业难在什么地方,政府帮扶的手就应该往哪里伸。

    通过小贷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复市的有效经验做法和实质成效,税务、国土资源、房管、车管、工商、行政审批等相关单位可以对他们在减免税费、优化不动产抵押登记流程、抵(质)押登记、工商备案等事项予以支持,积极谋划实施提供便捷服务,促进小贷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在提供信贷方面。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应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支持力度,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快授信贷款投放进度,全力支持小贷公司。

    在税费优惠方面。小额贷款公司发生的呆账损失,报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允许企业在申报所得税时扣除。鼓励经营绩效好的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增资扩股,帮助其申请开展票据贴现、资产转让等新业务试点,并由银保监部门扶持改制为村镇银行。

    在创造条件方面。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主动邀请本地的小额贷款公司参加有关经济金融工作会议和银企对接活动,积极向小额贷款公司推荐有融资需求的“三农”和小微企业,并可根据小额贷款公司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情况予以奖励。还可研究制订进一步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扶持政策。

    通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持续深化对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我们相信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过程中,以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为代表的地方金融组织将继续发挥着蓬勃的力量,迸发出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文章出处:1.《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法规汇编》,河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北新业律师事务所。

                     2.《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全国工商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