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规划计划
2020年上半年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20/3/24 17:09:35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根据2019年我县病虫害发生实况、冬前及今春病虫基数调查结果、气象预报、作物种植情况等各种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0年我县主要农作物有害生物总体将中等发生。

 一、小麦病虫草害

预计小麦病虫草害总体为中等程度发生,虫害以麦蚜、吸浆虫、麦叶蜂为主,病害以纹枯病、根腐病、赤霉病、白粉病为主。

1、麦蚜:预计偏重发生,部分地块重发生。发生面积19.6万亩。冬前麦田越冬基数调查,平均每平方米有虫2.5头,与历年持平,冬季气候对其越冬存活无不利影响。天气预报4-5月份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利于其发生。

2、小麦吸浆虫:预计偏轻发生。虫口密度略有降低,局部仍出现高密度地块,全县发生面积约4.5万亩;吸浆虫冬前基数调查,平均0.45/样方,最高3/样方,虫口密度与上年持平。

3、小麦叶蜂:预计中等发生,局部水肥条件好、生长茂密的麦田偏重发生,发生时期4月中下旬,发生面积9.5万亩。

4、小麦纹枯病、根腐病:预计偏轻发生、局部地块中等发生。

5、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如小麦抽穗扬花期遇连阴雨天气,病害有偏重流行的可能。

6、白粉病: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地块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万亩;高水肥及种植密度过大的感病品种田将是发病重点。白粉病是我县小麦上的常发病害,目前我县主栽品种抗病性较差,利于小麦白粉病的发生流行。冬季气温较常年偏高,对病原菌越冬较为有利。

7、小麦锈病:预计轻发生,以叶锈为主,主要发生在小麦生长中后期。

8、麦田杂草:预计中等偏重发生。主要以播娘蒿、荠菜和雀麦为主。35-318日田间调查,麦田播娘蒿、荠菜等阔叶杂草发生普遍,一般发生地块密度8-15/平方米,最高250/平方米,地块间差异较大。禾本科杂草雀麦在部分麦田发生,经冬前防治后平均密度为0.3/平方米,注意早春化学防治和抽穗前及时拔除。

二、玉米病虫草害

预计2020年玉米病虫草害总体为中等发生,虫害主要有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桃蛀螟、棉铃虫、玉米蓟马、二点委夜蛾、蚜虫、粘虫;病害主要有玉米褐斑病、纹枯病、青枯病、粗缩病等。全县玉米播种面积预计在23万亩左右。

1、草地贪夜蛾:据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预测今年我省草地贪夜蛾发生期早、面积大、程度重,6月初侵入我省,一旦发现虫源,立即组织防治。

2、玉米螟及钻蛀性害虫:总体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23万亩次。其中一代、二代玉米螟中等偏轻发生,二代棉铃虫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3、玉米蓟马: 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万亩。蓟马在晚播春玉米及早播夏玉米田将偏重发生;冬季气温较常年偏高,对其越冬存活较为有利。

4、二点委夜蛾:预计将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5、玉米褐斑病: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0万亩;上年我县玉米褐斑病普遍发生,今年玉米褐斑病发生期如遇适宜的气象条件,有可能造成褐斑病的发生流行。

6、地下害虫:偏轻发生,主要为蝼蛄、蛴螬和金针虫,预计发生面积8万亩。地老虎在春播玉米区呈上升趋势,总体将中等发生。

7、玉米田杂草:中等偏重发生,主要种类有马唐、牛筋草、葎草、田旋花等。预计发生面积23万亩。

三、蝗虫

1、东亚飞蝗:预计夏蝗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8万亩,达到防治指标面积3万亩。春季主要蝗区挖卵调查,有卵样点率为6%,平均卵量0.06/平方米,蝗卵越冬死亡率为6%,最高样点1/平方米,与上年持平。

2、土蝗:预计中等发生,发生面积8.5万亩。春季挖卵调查,平均卵块密度为1.24/平方米,天气预报春季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少,对其发生无不利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