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规划计划
免费安装ETC、畅行高速路
发布时间:2019/7/16 9:12:4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2018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高速公路、机场、港口、铁路等收费,降低物流成本。20195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力争2019 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5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530日,河北省政府组织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广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按照《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要求,到2019年底取消全省44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个省内主线站,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推广应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全省在籍汽车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安装率达到85%以上,新增ETC用户875万户,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高阳县制定了《高阳县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设备工作方案》,全面实施ETC车载设备免费安装,设置多个线下安装网点,方便公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积极推广ETC发展应用。

一、为什么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出行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一个便民、利民、惠民重的大民生工程。

2018 516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迅速做出工作安排,坚持“远近结合,统筹谋划;科学设计,有序推进;安全稳定,提效降费”的原则,依托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技术,积极有序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取消省界收费站,未来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意味着我们向“交通强国”建设目标迈进一大步。全力推行ETC用户发展,提高ETC普及率和使用率,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关键。

按照交通部总体技术方案,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精确收费的技术手段。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比较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且2015年实现全国联网。大力推广ETC,提高ETC安装率、使用率是取消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这个目标的关键。

二、ETC是什么?

ETC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低碳畅行卡(IC卡)”与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

低碳畅行卡(IC卡)是河北高速面向社会发行的高速公路通行卡,卡内记载用户信息、车辆信息,用于非现金支付通行费。配合车载电子标签可用于高速公路ETC专用车道,也可单独用于人工缴费车道(MTC车道)。

车载电子标签(简称OBU),是河北高速面向社会发行的电子装置,与低碳畅行卡配合使用,安装在车辆上,在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与车道微波通讯设备进行短程通讯和信息交换,实现不停车快捷缴费通行。

三、ETC的种类有哪些?

ETC共推出记账卡、联名卡两种业务类型。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河北银行、河北农村信用社建立合作关系。

●记账卡

记账卡是将低碳畅行卡与合作银行的银行卡或对公账户绑定,通行高速时直接从银行卡或对公账户扣取通行费,采用实名制。

个人用户办理业务时可选择绑定合作银行借记卡(储蓄卡)或合作银行信用卡,以下称为个人借记卡用户和个人信用卡用户。单位用户办理业务时只能选择绑定合作银行对公账户。

个人借记卡用户、单位用户办理ETC业务需在账户冻结一定额度保证金,用于补缴用户拖欠的通行费。个人信用卡用户不需要冻结保证金。

●联名卡

联名卡是河北高速ETC与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合作推出,不仅可用于支付高速通行费,还具有金融卡的功能。联名卡只限个人用户办理。

四、ETC的优势有哪些?

快速:使用ETC,缴费不停车。一辆安装了ETC装置的轿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1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

省钱:71日起,全国通行费享95折优惠。

便捷:非现金支付,无须找零,便于财务管理。

环保: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

五、ETC优惠政策有哪些?

价值400元的ETC设备,免费办理安装;另外,通行高速公路,通行费可享9.5折优惠。

同时,还与合作银行,开展了多样的优惠活动,如:高速通行费折上折优惠、加油优惠、观影优惠、洗车优惠等活动,让广大ETC用户不仅通行高速很快、很方便,在其他消费上也能感受到实惠。各行具体优惠政策请高阳县ETC线下安装网点(见附表)咨询。

六、ETC办理方式有哪些?

(一)线下办理

附表:高阳县ETC线下安装网点

●个人借记卡用户

用户携带身份证、合作银行借记卡、行驶证到银行办理绑定手续,冻结一定额度保证金,携带手续可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个人信用卡用户

用户携带身份证、合作银行信用卡、行驶证,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个人联名卡用户

用户先到银行申请ETC联名卡(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办理绑定手续,后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单位用户办理记账卡

用户携带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单位公章、经办人身份证、行驶证到合作银行办理账户绑定手续,冻结一定额度的保证金。后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二)线上办理

“河北ETC APP71日正式上线,安卓手机用户扫二维码或应用市场下载APP,足不出户,线上办理,ETC设备邮寄到家,车主自行安装激活,装完即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