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历史沿革
高阳县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9/5/23 9:41:2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一、高阳县情况简介

高阳县位于保定东南部,紧邻雄安新区(与新区接壤63.55公里),地处京津石中心地带,距北京、天津、石家庄各约150公里,保沧高速、大广高速和正在建设的津石高速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县域面积441平方公里,全境为平原,县内石油资源丰富,年产石油约25万吨,地热井井口水温达82度,被誉为华北地热之冠。全县辖5镇2乡1个街道办事处165个行政村和社区,户籍人口32万。

高阳历史悠久,特色明显,有“四张名片”:

文化古县。高阳是人文始祖颛顼帝初国之地,是继黄帝建都涿鹿之后的远古第二故都,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始置县。历代名人辈出,涌现出孙承宗、李鸿藻等明清重臣。戏曲文化源远流长,是北方昆曲的发源地,孕育出了盖叫天、韩世昌、田际云、马三峰、齐花坦、张惠云等艺术名家。

红色高阳。1917年,高阳人李石曾在布里村创办留法工艺学校,高阳成为留法勤工俭学发祥地。1932年,在高阳、蠡县一带,掀起了一场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农民武装暴动,成立了高蠡地方苏维埃政权。高蠡暴动为著名红色长篇小说《红旗谱》创作提供了深厚土壤,成就了一部反映北方农民革命运动的史诗式作品。

纺织之乡。高阳纺织始于明末,兴于晚清,盛于民初,400多年传承不衰。拥有纺织企业4000余家,纺织专业村98个,各类纺织机械4万余台(套),从业人员近16万人。纺织业年产值350多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三分之一的巾被、毛毯产品,使高阳当之无愧地被评为中国纺织基地县、中国毛巾·毛毯名城和中国家纺巾被流通示范基地。河北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布衣天下》即将在央视播出。

商贸名城。高阳纺织商贸城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毛巾专业批发市场,享有“中国农机配件之都”美誉的庞口农机汽车配件城是全国最大的农机配件销售市场,两大市场年交易额达300多亿元。高阳民营经济较为活跃,各类经济组织达1.5万家。高阳现有中国驰名商标5个,省级以上著名商标和名优产品58个,自主品牌2364个,品牌拥有量居河北省第3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