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召开全县秸秆禁烧及渗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6/17 11:49:4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6月5日,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秸秆禁烧及渗坑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上,县政府办副主任董艳杰同志传达了《高阳县2013年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环保局刘振新局长传达了《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渗坑专项整治方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立朋就我县秸秆禁烧和渗坑专项整治工作讲了重要意见。
刘立朋同志讲话要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今年我县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处于一个非常时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大家知道,今年的雾霾天气,涉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给人民生产生活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形象带来极为严重的影响。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又迎来了影响空气质量的敏感期,怎样渡过这一敏感期,是对我们又一个考验。焚烧秸秆不但直接影响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我县的形象,更直接关乎首都北京环境安全。我县秸秆数量大、分布广,每到夏收、秋收时节大量剩余秸秆堆放在田间地头,给秸秆禁烧工作带来很大隐患,秸秆禁烧形势越来越严峻。这个时候如果禁烧工作做不好,很容易引起社会方方面面的反响,引起关注,我们是有压力的。今年秸秆焚烧又是在全国人民要求提高空气质量的形势下进行的,新闻媒体肯定会更加关注我们的禁烧工作,如工作做不好,极易成为热点,影响我们的全局工作。这次会议专门做个部署,很有必要。希望同志们在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中,要切实增强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按实施方案进行工作布置,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二、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秸秆禁烧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作,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坚持“两手抓”, 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秸秆禁烧,一手抓综合利用。
      第一,全力以赴抓好秸秆禁烧。突出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声势浩大、耐心细致地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和教育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单和宣传标语等形式多样、切实可行的宣传方式,积极宣传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的危害,讲解秸秆禁烧工作的意义和要求,普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实用技术,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秸秆综合利用的实际问题,寻求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二是强化执法检查。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环保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成立巡查组,加大监督检查和依法查处力度,及时发现和坚决制止焚烧行为,全力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三是强化禁烧责任。建立健全禁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健全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组、村组包农户、农户包田块的禁烧工作“四包制度”,全面落实“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六定”禁烧措施,各级执法人员要及时上岗到位,昼夜不间断巡查,严防死守,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我在这里再次强调,各乡镇长是秸秆禁烧的第一责任人,请大家务必做到守土有责。去年,我县被通报了12处着火点,涉及的乡镇包括晋庄、龙化、西演和邢南,都分别给予了罚款,今年,各乡镇长要充分发挥起带头作用,亲自带队巡查督导,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禁烧工作不力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七个部门分包乡镇,要切实负起督导、指导、检查责任。
      第二,多措并举推进综合利用。县农业部门要通过示范带动、技术推动、项目拉动,在广辟应用渠道、扩大利用规模、提高利用效益上下功夫。夏季秸秆利用突出三个重点:一要精心组织好“秸秆直接粉碎抛撒还田”机械作业。做好机具调配、机手培训和作业组织管理工作,确保夏收秸秆还田。二要积极推广“秸秆养畜”。各乡镇要结合养殖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秸秆氨化和揉丝打捆和利用秸秆生产畜禽饲料,提高秸秆的利用率和畜禽养殖效益。三要积极探索推广秸秆沼气化利用技术。发展沼气生物质能利用技术是发展循环农业和农村清洁能源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利用秸秆发展沼气,拓宽秸秆利用渠道,推动农村清洁能源发展。
三、彻底整治,不留死角,切实做好渗坑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媒体曝光了多起水污染事件,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全国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根据省、市精神,这一次渗坑专项整治目标是,全面排查所有的涉及天然或人工的、有积水且无防渗漏措施的、封闭或半封闭的坑、池、塘、井和沟、渠等渗坑水质及纳污情况;严肃查处渗坑排污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认清形势,重拳治理。应该看到,渗坑排污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程度了。今年5月9日,环保部通报华北6省市地下水污染专项检查结果,有55家企业存在利用渗井、渗坑或无防渗漏措施的沟渠、坑塘排放、输送或者存贮污水的违法问题,这体现出了国家对水污染的重视程度。我县是纺织强县,印染企业众多,肯定存在渗坑问题,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利用这次渗坑专项整治机会,下大决心、重拳出手,按照活动要求,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登记造册,切实做到全面、准确、零遗漏。
      二是明确责任,逐个修复。针对目前的严峻形势,各乡镇政府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责任制,充分发挥县与乡、乡与村环保责任状的作用。环保部门要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的渗坑,严肃查处所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按专项行动要求,所有渗坑均要建立环境监管责任制,明确渗坑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有明确排污责任单位的渗坑,由排污单位组织修复,做到谁污染谁治理;无明确排污责任单位的渗坑,由当地政府组织修复。对于所有的渗坑必须做到监测到位、整改到位、修复到位,不留后遗症。同时,要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在7月31日前完成所有渗坑的修复工作,并将相关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同志们,夏收在即,秸秆禁烧工作任务艰巨;环境保护,渗坑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责任重大,大家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措施,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周密组织,精心安排,打好今年秸秆禁烧攻坚战,彻底整治我县渗坑污染,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