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阳县2013年暑期食品安全保障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7/17 10:47:3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各乡(镇)政府,县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根据《河北省2013年暑期工作行动计划》和《保定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保定市2013年暑期食品安全保障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为切实加强暑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改革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   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为指导,坚持“以面保点、确保重点、全省力保暑期食品安全”的基本原则,通过各乡镇各部门扎实有效工作,强化暑期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确保暑期供应的食用农产品、食品来源清楚、应检尽检。针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部位,深入开展暑期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暑期食品安全。
     二、工作职责
     成立县保障暑期食品安全工作组,由县政府食品安全办主任任组长,县政府食品安全办、县卫生局、县农业局、县质监局、县工商局、县食药监局、县商务局、县公安局等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负责暑期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工作。
     (一)县食品安全办:负责统一协调、指导全县暑期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建立健全保障暑期食品安全各项制度,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各项监管措施。
     (二)卫生局:负责暑期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重点食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时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当地政府和有关监管部门。
     (三)农业局:负责暑期供应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对供应暑期的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对存在农兽药残留超标、违法使用禁用物质等安全隐患的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进行全面治理。
     (四)质监局:负责暑期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全面加强对全县供应暑期的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强化原料进货查验和成品出厂检验,完善台账管理和索证索票制度,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严格生产工艺,严把关键控制点,切实按标准组织生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
     (五)工商局:负责暑期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对肉制品、糖果、糕点、奶制品、豆制品、瓶装饮用水、饮料等重点品种的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督导流通企业落实索证索票、购销台账、不合格食品退市等制度,确保食品经营条件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
     (六)商务局:负责供应暑期的肉类和酒类安全。加强对供应暑期生猪定点屠宰厂的日常监管,监督定点屠宰厂严格落实“瘦肉精”自检和屠宰检疫同步、肉品品质检验、病死猪、病害肉无害化处理等各项制度,坚决杜绝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出厂;规范酒类流通渠道,加强对酒类批发、零售店的监督管理,强化酒类流通随附单和标识监管,全面实施酒类商品溯源制度,实现全程监管。
     (七)食药监局:负责暑期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全县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餐饮服务环节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八)公安局:负责打击暑期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严厉打击农产品种植养殖、畜禽屠宰、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等环节中存在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问题。
      三、重点内容                                               
     (一)突出重点工作,全力保障暑期供应食品安全。严格落实政府负总责、部门负监管责任、生产经营企业负第一责任的制度,督促暑供食品企业做到封闭管理、批批检测、严格准出,实现质量可控制、安全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严格落实暑供食品检测制度,进一步完善食品检测台帐,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真正做到不经过安全检测的食品一律不供,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一律不供,不具备追溯条件的食品一律不供,确保暑期供应食品质量安全。
      (二)强化风险监测,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卫生局要充分利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技术优势,依托风险监测点,针对食品安全的季节性特点和地域性特点,重点对暑期市场供应的水产品、肉制品、蔬菜、乳制品、酒、饮料凉拌菜等食品进行风险监测,及时将食品安全隐患通报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问题食品和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对参与暑期保障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执法标准,增强责任意识,完善业务技能,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要加大对餐饮服务环节食品的抽检力度,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健康卫生知识、夏季餐饮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四)做好应急准备,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各乡镇各部门要制定暑期食品安全应急预案,明确具体人员,做好处理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各部门能快速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扩大蔓延。要严格落实值班责任,及时报送有关信息,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必须及时迅速准确上报。
     四、排查整治
     各乡镇各部门要在6月份集中、加密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区域排查、系统排查和单位内部排查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发现本区域、本环节、本单位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抓早、抓小、抓苗头,争取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整改。
     (一)结合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紧紧围绕治理违禁超限、制假售假、私屠滥宰、农药兽药饲料、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专项整治行动,摸清每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所在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对策。深入开展“违禁限超”排查治理,集中整治在食品中违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制假售假”治理整顿,严密排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初加工集中点等问题易发多发的区域、场所及薄弱环节,重点查处无证照经营、以次充好、虚假标志、非法宣传等侵犯消费者利益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深入开展“私屠滥宰”治理整顿,整治违规屠宰生猪行为,依法取缔私屠滥宰专业村(户)和私屠滥宰窝点,严惩屠宰和出售病死畜禽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注水肉、注胶肉等违法行为。深入开展“农药兽药饲料”治理整顿,加大对蔬菜、水果种植基地和畜禽、水产品养殖场(小区)等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使用禁用农药兽药或其他违禁物质、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农药兽药、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不执行休药期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深入开展“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治理整顿,摸清底数和现状,消除监管盲区,建立完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档案和信用档案,规范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行为,推动小摊贩和小餐饮准入备案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各类不法经营行为。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协作,互通有无,努力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为暑期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和进出口、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等环节中存在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问题,有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重点抓好依法查处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查处农药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中的违法问题,取缔无证照生产的“黑窝点”;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的行为;整治非法勾兑和生产假冒他人注册商标酒类的行为;加强暑期食用油市场管理,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使用劣质食用油和从非法渠道收购食用油的行为;及时查处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以及经销过期、有毒有害和其他不合格食品的行为。凡是符合移送司法程序的必须移交司法部门处理,要深挖彻查制假售假、非法提炼、私屠滥宰、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违法线索,坚决清理取缔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黑作坊”、“黑窝点”。决不允许以罚代法,对食品安全各类违法行为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顶格处置,全面净化暑期食品安全环境。
      (三)严格落实责任,确保隐患排查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要制订具体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突出重点内容,县政府食品安全办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认真梳理食品安全隐患。对于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要采取超常措施,把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暑期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五、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暑期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充分认识暑期食品安全工作的敏感性、复杂性,认真分析研究暑期食品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强化责任意识,把抓好暑期食品安全作为当前我县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任务,早动手、早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加强对暑期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根据县暑期食品安全保障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投入足够的精力,足够的人员,提早部署、精心组织,将暑期食品安全保障的职责落实到基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密切协作,强化联动。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的集中治理。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密切配合,搞好衔接,做到部门联动、区域联动,构建严密监管网络,形成工作合力,保证政令畅通,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迅速处置,最大限度降低影响,确保暑期食品安全。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多渠道、全方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食品从业者牢固树立法律、道德、诚信意识,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基层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引导和鼓励消费者对食品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五)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各乡镇各部门要健全信息互通工作制度,及时反馈工作情况,加强舆情监测,随时处置食品安全问题隐患。暑期工作结束后,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有关情况认真进行总结,肯定成绩,查找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