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弘扬宪法
我县各镇各部门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3 14:10:49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12月3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高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到县人民公园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宣传中心,同时积极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借助宣传展板、横幅、折页等宣传媒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和答疑咨询等方式向群众积极宣传法律常识。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激发了主动参与普法活动的热情,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为全面推进法治高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检察院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宪法精神,坚定宪法自信,12月3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高阳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在党组书记、检察长的带领下进行宪法宣誓。誓言是承诺,更是责任。庄严的誓词让每一位干警自省自问,更加坚定了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四大检察”中,持续推动检察工作行稳致远、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干警们到人民公园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耐心介绍检察职能,细致解答法律咨询,引导群众提升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

水利局

12月3日,水利局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是在局机关三楼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宣传标语。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60余人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活动,全体干部职工面向国旗,高举右拳,庄重地进行了宣誓。三是抽调骨干人员到人民公园,参加了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2021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地下水管理条例》等涉水法律法规。

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宣传了涉水法律法规,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水忧患意识、水环境意识和水法治意识。

气象局

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高阳县气象局根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多形式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一是11月29日收听收看2021年全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首场报告会”暨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和全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二是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完成举办的全县科技及以上领导干部法治培训专题网班;三是开展“宪法七进”主题活动,12月3日上午到人民公园进行法治宣传,气象局宣传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气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讲解气象法律法规,开展普法活动;四是积极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高阳县普法”头条开展宪法、民法典知识竞答活动;五是12月3日下午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宪法宣誓,并学习宪法知识。

通过多项活动的开展,普及了法律知识,维护了法律权威,尤其对气象法治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民政局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12月3日,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县民政局组织工作人员在人民公园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县民政局悬挂横幅、设立台案,将群众普遍关注的临时救助、婚姻登记、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制作成宣传展板及手册,在人流集中区进行展示,重点宣传,并耐心细致地为群众答疑解惑。

活动期间制作并展出宣传展板5块,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为群众提供咨询解答30余人次。通过此次宣传,进一步给广大群众普及了民政工作知识,宣传了民政法规政策,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执法局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宪法精神落地生根,高阳县执法局于12月1日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一是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和观看宪法宣传片,重点宣讲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行政执法有关法律法规。

二是开展宪法宣誓活动。随着国歌的响起,全体起立,庄严肃穆地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进入宣誓环节,“我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

随后,以各部门为小组围绕宪法学习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全局营造了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树立了宪法权威,增强了全体执法人员法律意识。

通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扩大了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激励了执法人员带头维护和忠于宪法的责任意识。执法局全体人员将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增强宪法观念,在宪法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兑现承诺,为高阳县的法制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法院

“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高阳法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扎实推进“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12月3日,高阳法院组织干警在高阳人民公园内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现场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弘扬宪法精神,切实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使宪法家喻户晓,形成尊重宪法、崇尚宪法的浓厚氛围。

高阳法院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为契机,在今后的普法宣传中加强与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审计局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审计局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

一、认真落实,营造氛围

按照县法宣办的工作要求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宪法宣传周”,11月30日审计局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活动中开展宪法学习、宪法宣誓,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进行机关党员全员培训活动,加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

二、提高认识,加强宣传

通过悬挂主题横幅以及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深入推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开展宪法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审计机关的基本权限和主要职责的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努力使广大群众了解宪法、支持宪法,为建设家纺名都、卫星新城、生态高阳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信访局

12月3日上午县信访局组织人员在人民公园参加“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集中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及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牌、宣讲宪法小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难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广大群众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网信办

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增强法治意识,12月2日下午,高阳县委网信办全体干部职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领誓人手按宪法,面向国旗,高举右拳,带领全体人员庄重地进行了宣誓。整个宣誓活动庄严而神圣,铮铮誓言掷地有声。

参加宣誓的同志们表示,要切实履行宪法使命,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切实履行承诺,始终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建设“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贡献网信人力量。

蒲口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按照市、县关于2021年“宪法宣传周”的安排部署,蒲口镇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12月3日,蒲口镇在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召集16个村支书和镇机关全体开展宪法学习专题讲座,紧密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镇领导领学宪法内容,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增强依法执政的意识,切实履行法律赋予镇村干部的职责。

12月4日,蒲口镇司法所和志愿者组成普法宣传队,在南蒲口村、学校、政府门口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横幅、设置法治宣传点,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通过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普法宣传彩页、普法手提袋、普法小围裙等法治宣传用品,并现场答疑解惑、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要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50余份。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推动宪法走进群众身边,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

晋庄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按照市、县关于2021年“宪法宣传周”的安排部署,晋庄镇结合辖区实际,开展了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12月2日,晋庄镇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开展了晋庄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和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增强依法执政的意识,切实履行法律赋予基层乡镇干部的职责。

12月3日,晋庄镇新文明实践站组成普法宣传队,在学校门口人流密集处悬挂横幅、设置法治宣传点,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通过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普法宣传彩页、普法手提袋、普法小围裙等法治宣传用品,并现场答疑解惑、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要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推动宪法走进群众身边,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

西演镇

为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村民知法、懂法、用法的能力,12月2日上午,西演镇人民政府组织青年干部到西演村开展“12.4国家宪法日 法制宣传”活动,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村民的法治观念。

活动现场,西演镇青年干部设立法律咨询台,通过悬挂条幅、发放普法资料等方式,为群众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知识。

(一) 宣传学习宪法的重大意义。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了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二) 宣传学习宪法主要内容。要从宪法文本入手,学习和理解原文,使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广为人知、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宪法是国之根本,法之源泉,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自觉意识,努力营造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