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
县文明办发出倡议: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发布时间:2020/10/16 16:53:5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理性消费,光盘行动,用餐剩余要打包,高阳县文明办发布“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餐饮消费倡议书,倡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已经刻不容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为此,文明办对我县广大消费者、广大餐饮业经营者发出以下倡议:


一、倡议我县广大消费者
  • 1.理性消费,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

  • 2.加入“光盘行动”,适量取食,不随便剩饭。

  • 3.不偏食、不挑食,养成健康合理的就餐方式。

  • 4.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剩余打包带回家。

  • 5.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

  • 6.积极引导、监督身边亲朋好友、及时制止浪费现象。


二、倡议我县餐饮业经营者
  • 1.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并营造文明用餐、提倡光盘行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企业文化氛围。

  • 2.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餐饮采购、加工、销售服务全过程避免浪费行为,提醒消费者点菜“够吃即可,剩余打包”。

  • 3.创新服务模式,合理调整菜码、菜价,尝试小份菜、半份菜、半碗饭、半屉包子、光盘行动享受打折优惠等多种方式倡导节约光荣,用饭菜品质征服消费者味蕾,改变以往用菜码大吸引消费者的做法。

  • 4.通过网络平台宣传菜品、直播带货的,要以科学、健康的方式,不能给人以暴饮暴食、铺张浪费的印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