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时代 文声润人心(二)丨沉痛悼念人民的艺术家侯一民先生

发布时间:2022-12-20 发布机构: 高阳县文广旅局
【字体: 】    打印
礼赞新时代,文声润人心。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高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讲解员记红,今天我们一起走近人民的艺术家----侯一民先生。
相信大家这几天在各大媒体中看到,悼念侯一民侯老的报道一定很多。这位日常不太被人们所熟知,但是却功勋卓著的老人,在2023年1月1日,离开了我们,享年92岁。侯一民是我的家乡高阳人,1930年出生于高阳县河西村。他是中央美院教授,第一任副院长,在美术教育工作中,长期默默耕耘。他在油画、素描、壁画、中国画、漫画等多个领域的建树,体现了他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艺术精神,受到美术界同仁的由衷敬重与爱戴。是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工作者和教育家。
侯老的画究竟好在哪?这样说吧,他的作品曾经全国人民都拿在手里,因为它是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图案的设计者。第三套人民币中从一元券上的“女拖拉机手”,到两元券上“开机床的工人”,五元券上“手持钢枪的炼钢工人”,到十元券上的“工农兵代表”等,均是出自侯老的手笔。第三套人民币从1962年开始发行,到2001年停止流通,前后历时38年,是迄今为止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它集中地反映了当时,我国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方针,也反映出那一时期我国人民特有的情怀。凝聚着建国初期国民淳朴的社会风气和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承载着共和国一个个惊天动地的创业故事。正是因为它承载的历史故事多,图案设计水平一流,以及流通时间最久,如今,它已成为纸币收藏最热门的品种和瑰宝。
在第四套人民币中,从一角上的高山族、满族的人头像,到100元上四位领袖的素描,都是由他和他的夫人邓澍共同完成的。1942年,侯一民先生在北京四存中学读书。师从齐白石弟子,陈小溪学习中国画。1946年,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师从徐悲鸿、吴作人、艾中信、李瑞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他成为地下党员,该时期他以创作漫画题材,来进行革命斗争。抗美援朝时期,他以人民日报特约记者的身份,深入朝鲜一线进行创作。他创作的《清水江畔》、《跨过鸭绿江》、《青年地下工作者》、《六亿神州尽舜尧》等油画作品,产生了巨大影响,成为现实主义美术的经典。
从80年代开始,侯一民先生从油画转到了壁画艺术,成为我国新壁画运动的开拓者。1987年,他又承担了深圳“锦绣中华”、“ 民族文化村”、 “世界之窗”等雕塑作品的创作,再一次引起轰动。侯一民老先生,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坚持深入生活反映现实。
他给党校学员讲的第一堂党课,都是从问学员们有没有读过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开始。革命初心,红色信仰,贯穿于他生命的始终,他火热滚烫的艺术才华,是新中国美术工作者和画家们的精神导师。2013年,他获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2021年,侯老的“抗联之魂大型综合体艺术展”,为纺乡人民带来一场精神和视觉上的饕餮盛宴。非常荣幸,我和我的讲解员团队参与到讲解服务工作中。每次讲述着侯老的作品,我和观众们都会被作品中主人公向死而生的精神风貌和不畏强暴的民族气节所感动。
网络上说,他是唯一没有被喷的艺术家。让人惊奇的是,他这么大的名气,却没有卖过一张画。他说,我的艺术实践是主动的,是自愿的,是生命的付出,是灵魂的寄托。侯一民先生是从血液里自觉地为人民服务,他的坚守和风骨实属难能可贵。斯人远逝,精神长存。候老是值得我们永远敬仰和铭记的艺术大家。朋友们,今天的故事就为大家讲述到这,感谢您的用心倾听,欢迎大家点赞、留言并转发,愿“纺乡文化的声音,陪伴您度过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