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风采 >> 锦华街道办事处
锦华街道探索“6+X”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5 13:42:0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锦华街道整体推进,重心下沉,夯实基层。一专多能,及时推进“6+X”网格化管理,(6:基础党建、巩固脱贫成效、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禁燃禁放、养老医疗保险)+(X: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如巡河、安全生产、燃气安全、人口监测等重点工作),让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真正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城市精细化治理优势。

锦华街道下辖24个村(社区),经过几轮的入户摸排,锦华全域目前登记在册80326人,33826户,共划分网格初定916个,平均每个网格员负责37户左右。各村(社区)的网格队伍由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三级组成。总网格长由村(社区)支书担任,网格长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员由村(社区)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担任。共计总网格长24名,网格长135名,网格员921名(有个别网格超50户,无法精细划分,由2-3名网格员共同管理)。

一、合理划分网格,定人定岗定责

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为了做到网格间有机衔接、不留空白,各村(社区)进行了几轮挨家挨户的摸排,确保网格划分的合理性,实现网格治理辐射效应,不漏一人,让每个区域、每个角落都有人管。

锦华街道网格化管理采取“一格多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工作模式,人员定岗定责。各村社区支书实行包保到位,承担网格管理职责,方便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网格员坚持每天巡查,实现人到格中去,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明确网格管理的职责内容,不仅包括基础党建、巩固脱贫成效、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禁燃禁放、养老医疗保险,还将巡河、安全生产、燃气安全、人口监测等纳入网格,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网格内容。

二、整合力量资源,网格高效联动

锦华街道立足自身与借助外力相结合,以社会治理网格为基准,将“千条线”全部有效归并到“一张网”,实现治理单元“一格到底”。全面提升网格治理效能,有效整合多部门力量,加强基层组织职能,形成了服务周到、办事高效、反应迅速、职责明确、协调联动的综合治理工作新格局。多部门之间相互支撑、共商共管,让网格内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高效的解决。

三、加强教育培训,保证服务质量

锦华街道高度重视学习培训工作,计划分层次、分类别持续不断地开展学习培训工作,提高网格员的素质和能力,有计划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网格员自觉加强相关政策、知识、技能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完成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建立网格居民微信服务群,发动网格员、村社区干部共同收集群众诉求,以真情服务温暖民心。

目前,锦华街道致力于突出治理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网格精细化管理的优势。疫情防控背景下,以网格为基础,全面摸排在外务工学习返乡人员,把握所辖片区内人员流动情况。增强风险意识,为应对突发疫情时必要的全员核酸检测奠定坚实基础,让每个网格都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下一阶段,锦华街道将在充分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指导村社区全面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鼓励各村社区结合自身情况,借鉴网格化管理先进典型的经验,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建立起一套适合自身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网格员主动与居民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做到工作日清周结,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建立起常态长效的社会治理管理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