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规划计划
文广新局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2/19 9:39:04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一、文化活动方面

组织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书画展、迎春文艺晚会、戏迷演唱会、民间花会进城表演、群众广场舞汇演、高阳戏曲大赛,得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深受广大群众和领导好评;文艺辅导下乡进社区、工厂上半年50余次。培养辅导艺术人才600余人,节目10余种,为农村、企业、社区的文化生活起到了推动性作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又上新台阶,申报三项市级非遗项目3项,挖掘整理非遗项目4项。申报国家级项目一项。干醋酿造工艺、田家开山鸡制作工艺、高阳短拳成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河西村昆曲一项正在评审中;培养艺术人才,工作常抓不懈,利用节假日对在校学生和文艺爱好者每周进行培训2次,上半年进行培训80次培养人次达2200人次,为我县文化艺术后继有人做出了贡献;文化下乡保持经常,2014年上半年送戏、文艺下乡演出达50余场,对活跃农村文化起到了很大作用。

二、综合执法,深化扫黄打非

今年以来,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在“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统一指导下,认真贯彻市、县“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突出重点,强化监管,我县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明显好转,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扫黄打非”工作和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大,为使全县文化市场不出问题,我单位结合我县实际,成立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由文广新局局长马建全任组长,局办公室、执法队全体为成员负责全县文化市场日常管理工作。在特殊情况下领导带队检查,全体队员出动。实行人员分片负责制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针对淫秽色情音像制品、书刊,反复清理。 重点针对学校周边书店、夜市、乡镇集市、居民社区等人口集中区域进行明察暗访,一旦发现问题立即依法处理,并追查进货渠道,铲除制售源头。与批售书刊经营单位、报刊摊亭经营者鉴定承诺书,确保其从合法渠道进货守法经营。对销售淫秽色情书刊的经营者,严格实行退出机制,在一定时期内不得继续从事报刊经营活动。在“知识产权保护日”前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检查,共检查音像、书报刊经营单位22家,查缴非法书刊1000余册、非法音像制品500余张(盒),全部上缴市局公开销毁。

(二)加大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的集中整治,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针对医疗广告类非法报刊,严查委印者承印者。 组织人员对医疗广告类非法报刊主要散发场所进行了清查,一经发现,立即收缴,并根据线索,逐一对相关医疗机构和印刷企业进行核查,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四)针对网络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深入开展网上治理。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网上治理,加强对博客、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等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上封堵,加大对网络出版、网络文学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清理打击。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查淫秽色情出版物,深入整治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集中的网络传播重点领域,建立健全防范和查处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信息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图书馆本着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围绕优化服务,拓展图书馆教育和信息的功能,从常规管理特色服务、资源整合、数字化建设入手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做到报刊预订、纷纷、准时及时、日常开放井然有序,更换了阅览室坏掉的照明设备和陈旧的阅览桌及图书,整治了后院的脏乱差及车辆乱停乱放,切实改善了阅读环境。添购新书约6000多册,杂志、报刊约70余种,充实图书馆,改善图书馆的藏书结构,所购新书到分类编目及时上架并行读者推荐。实现业务数据自动化,方便实行计算机管理,(录入、借阅)和计算机搜索。新增了盲人争读屏专用电脑一台。整理过刊库,对破旧图书过期报刊进行归类上架,认真做好巡架整架工作,做到勤整理、勤检查、勤过目,为读者查找资料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获得了读者的好评和赞誉。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确保完成“每村每月一场”,农村公益数字电影放映2040场次

四、文物工作

投入巨大精力人力,参予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的维修和设计展陈工作。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抢挑重担,不计报酬,不分昼夜,按时加班加点完成了局领导所分配的工作。下半年,又对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的绿化美化工作投入了全部人力物力,按时清扫,按时保洁,保证了旧址参观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的正常开展。

完成了“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前期登记调查工作,对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高蠡暴动纪念馆、高阳纺织博物馆、高阳县文保所等单位的可移动文物完成了普查登记工作。同时,参加了省文物局文物普查培训班。完成了县内碑石碑刻登记普查工作,对几十方散存石碑石刻文物进行了存档登记。完成了文保所库房消防设施安装工作,并加强了县内文保单位文物安全工作。

五、旅行社和星级宾馆管理

我县现有旅行社及门市部共8家:其中旅行社2家,旅行分社有3家,旅行社门市部有3家。对全县8家旅行社和门市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进行了4次业务培训,并进行了2次全面检查,出动车辆20余台次,对存在问题的旅行社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我县现有有星级饭店2家:康恩酒店(四星)、高阳宾馆(两星),现正常营业中。我局和上述两家星级饭店签订了《旅游星级酒店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书》。开展了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有效的保障和提高了星级酒店的服务水平。

组织企业参加了省、市的旅游商品博览会,并获得了省、市的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