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政协高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11 发布机构: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聚众智谋良策,汇合力创伟业。1月11日上午,政协高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高阳会堂隆重开幕。
 

高阳会堂内气氛热烈庄重,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会议应到委员198名,实到委员179名,符合规定人数。
市政协党组成员、县委书记高怀军,县委副书记、县长蒋东方,县政协主席刘新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范海金,县政协副主席李红梅、李新凯、王永红、王美美,县政协秘书长王军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委副书记牛建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续金明,县委常委、武装部政委王兴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润宽,县委常委、高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宁景超,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白彦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春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回彬,武装部部长郜占根,副县长杨进忠,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侯志森,县检察院检察长安通,县公安局政委杨旭在主席台就座。
李红梅主持会议。
上午10时,李红梅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高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高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高怀军代表中共高阳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高怀军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县上下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多项工作斩获殊荣。一年来,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全县的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高怀军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激情奋进“十四五”、加速崛起新高阳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县政协及各位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上来,聚焦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在推动高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写好“政协篇章”、留下“政协印迹”。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县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县政协要积极探索做好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新机制,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县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要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各镇(街道)党委要全力支持政协组织依法履行职责,县直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
二要积极主动参政议政,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高阳场景献计献策。在产业发展方面,各位政协委员要在企业投资扩产、更新生产设备、深化科技研发等方面为全县广大企业当好表率,广大企业家要积极主动做好“以商招商”工作,吸引一批前景好、效益高的大项目落户高阳。在城市建设方面,广大政协委员要多为城市建设出思路、提想法,同时要主动做好宣传政策、维护稳定等工作。在乡村振兴方面,广大政协委员要为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多提意见;同时要积极投身到乡村建设中来,打造乡村振兴的高阳样板。在生态治理方面,广大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为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贡献力量。
三要发挥协商监督作用,充分展现政协责任担当。县政协要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政府要及时有力支持和回应政协专题协商工作。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好作用,集众智、聚合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要当好“联络员”。一方面积极宣传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全力配合、鼎力支持;另一方面要当好群众和县委、县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当好“监督员”。一方面,对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和在本次县“两会”上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另一方面,对营商环境开展专项监督,打造营商高地,厚植兴业沃土。要当好“调解员”。广大政协委员要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消除误解、增进理解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安定人心的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安康、和谐发展的浓厚氛围。
高怀军最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现既定目标必须付诸更多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生活之城,奋力开创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建设新局面。
 
刘新桥代表政协高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动员全县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新要求,紧紧围绕激情奋进“十四五”、加速崛起新高阳工作主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协商议政格局,实化履职担当尽责,在加快建设“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生动实践中绽放委员新“言” 值,跑出政协加速度。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紧贴工作重心,助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恪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高阳加速崛起的共识合力;健全制度机制,努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3 年县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聚焦打造“6+5+N”中国式现代化高阳场景工作主战场,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为“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做好全年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好“四项提升行动”:开展“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提升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影响力行动”,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开展“以完善协商平台建设为支撑,提升协商和监督质效行动”,加快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围绕打造“6+5+N”中国式现代化高阳场景,搭建完善全方位、多层次、上下贯通的协商工作平台,推进“11246+N”协商议政机制增添活力,更有实效。开展“以创新制度机制为动力,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水平行动”,推动深度协商互动和意见充分表达取得实效。聚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要求,积极探索政协各项工作制度性安排、规范化设计、程序化操作的制度体系建设。开展“以深化培训管理为抓手,提升委员履职担当能力行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政协队伍。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加强政协干部和委员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
李新凯代表政协高阳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