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5-08-01 发布机构:锦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高阳镇经济转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科学制定“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则,理清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明确知道思想,工作原则,主攻方向, 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对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动员组织全镇人民,步调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创业,克难攻坚,开拓创新,全面实现高阳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建设和谐、富裕、文明、幸福的高阳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发展思路和目标
(一)发展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富民、强镇”两大主题,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扭住工业经济这个核心,重点突出小城镇建设,强化基础设施、产业化、旅游文化产业、物流园区四项建设,加快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农民收入、财政收入双提高。同时,抢抓经济和社会转型的战略机遇期,全力推进经济转型换挡进位升级,在“十三五”内要调优经济结构,改变发展方式,扩大经济总量,提高运行质量,注重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三化”进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生态高阳。
(二) 发展目标
立足镇情,综合分析,高阳镇“十三五”的发展趋势和有利条件,充分估计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和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本着客观实际的原则来预计我镇的目标,到“十三五”末期,全镇的综合经济实力将明显增强,经济结构发生质的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工业经济比重大幅度增加,财政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城镇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建设起覆盖全镇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弱势全体救助体系和教育发展体系,全面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十个全覆盖”目标。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推进城市提质扩容,提升城市品位
认真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立足卫星新城的定位与标准,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新型城镇体系,将县城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经济活跃、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市。注重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加强李鸿藻故居等历史旅游景点的保护,努力将县城建设成为一座富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名城。
(二)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
全面巩固创建成果,推动县城纺织商贸城、菜市场、背街小巷、管网线路、市政公用设施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及建设工程,实行街道常态化清扫、全天候保洁。加强城市管理,进一步规范城区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提升城市信息化、标准化、网格化、常态化管理水平。推进“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活动,创建一批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加快形成林路相依、绿带相连的生态景观格局,完成创建基础工作。整合新闻媒体及社会舆论正能量,加强公共场所文明劝导与市民文明习惯培养,严治不良“婚丧”风气,倡树文明新风,让城关更文明、更舒适、更宜居。
(三)突出城乡统筹,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总体目标,推进城市建设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加快完善农村基础。重点改善农村道路、水利、饮水、电网、通讯、广播电视等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推进农村通畅工程建设。加强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基本农田和耕地质量保护,推进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加快农村居民点规划与建设。着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及25平方公里以外的居民点规划建设,依条件启动东王、南沙等村庄整体规划与改造,提升规划建设层级,努力建设新农村“美丽村组”、“生态画廊”。开放搞活农村经济。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和农村城镇化同步推进的有效途径,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
(四)深化改革改制,增强发展后劲
以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大度的姿态推进改革,切实增强率先发展的内在动力。创新社区管理。加强居民服务站建设,着力将管理延伸至小区、楼栋,启动社区平台及新增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力争用3-5年时间让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办公场所。推进“美好社区、温馨家园”创建,不断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实现“环境美、秩序美、生态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目标。深化殡葬改革。切实抓好“三沿六区”禁葬、提倡文明治丧、生态安葬。根据农村分布情况,拟在全镇范围内启动5个左右连村公墓安葬点和集中办理丧事场所规划、建设,确保农村村民身故火化后能集中进公墓安葬。推进企业改制。
(五)全面协调发展社会事业
切实抓好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健全医疗保障体系,继续依托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项目,不断改善居住条件。深化教育强镇创建工作,继续抓好城区入学难和大班额的问题,完成好西街小学迁建工作。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抓紧落实县医院整体搬迁,大力提升城关卫生院装备水平,加快村级卫生室建设。同时,鼓励和吸收民营资本参与医疗市场竞争,鼓励发展民营医院和社区医院。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优生优育,加大政策外怀孕处理力度,综合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切实提高计生服务水平。加快文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场所建设,重点抓好镇文化站建设项目和社区、新农村居住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要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龄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三、保障措施
1、规划经镇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每年镇人大会须向代表报告规划实施情况。
2、每项规划确定一名镇领导专抓,建立专门工作机构,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3、规划进展情况要列入镇党政工作议事日程,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定期检查,公布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