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县民政局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3-22 发布机构: 高阳县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高阳县民政局
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阳春三月和风暖,又逢清明祭祀时。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缅怀亲人追思哀悼的传统节日,也是防控疫情、移风易俗、预防火灾的重点时段。为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高阳县民政局特向全县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牢记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
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理解和遵守有关规定,告知外省市亲友非必要暂时不要来高返高祭扫。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阳县殡葬管理所暂停遗体告别、骨灰祭扫活动。到殡管所火化遗体严格控制人数,所有人都要佩戴口罩。本着丧事从简从快的原则,由1-2名亲属代表到服务窗口办理遗体火化手续,进入殡葬服务场所送葬亲属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并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并做好个人防护。
二、倡导文明祭祀,推动移风易俗
转变传统祭祀观念,摒弃随意抛撒纸钱、焚烧祭祀用品等祭祀陋习,将祭祀活动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缅怀先辈、传递亲情传承家风上来,从而主动选择鲜花祭祀、家庭追思、植树绿化、品读家书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追思缅怀逝者,树立文明新风。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和消防安全等规定,不在墓地、野外、道路、街口、广场、绿地、停车场等公共区域焚烧祭扫用品,避免引发火灾、污染环境。
三、党员干部带头推行“厚养薄葬”理念
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带头宣传文明祭祀新风尚,做移风易俗、文明治丧祭扫的先行者,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培育和推广文明现代简约环保的殡葬礼仪和治丧模式。疫情期间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主动报备并按要求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
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清明节期间,突出“绿色清明,文明祭扫,安全保障”的宣传主题,宣传文明祭祀理念,积极推动文明、环保、健康的祭祀方式,共同营造和谐、祥和、绿色、人文的祭扫氛围,努力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目标。
 
                           
 高阳县民政局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