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常态化每周全员核酸筛查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8-31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广大居民朋友:
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及时排查疫情潜在风险,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经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8月3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常态化每周全员核酸筛查,9月4日起,进入公共场所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实施范围
高阳县辖区内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每周免费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筛查。
二、实施顺序
周一:25+3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在本次核酸检测中完成。
周三:各社区(村)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8月31日学校全体师生参加本次全员核酸检测)。周一、周五核酸检测人群不参加本次检测。
周五:各学校全体师生进行核酸检测(9月9日起)。
周四:查漏补缺。未能及时参与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员和未进行第2次检测的重点人群可就近到常规核酸检测点进行免费核酸采集。其他时间内,未按采集时限要求进行核酸采集的人员自费检测。
居家隔离人员单独上门检测,不参与全员核酸检测。
三、采样时间、地点
以社区(村)和行业主管部门通知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为准。
四、免采人员
(一)省定25+3类重点人群及黄码、红码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检测频次和方式,定时进行核酸检测。
(二)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可疑症状人员,按规定到发热门诊排查。
(三)在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
(四)因高龄、卧病在床等身体原因和行动不便不能去公共场所的人员,3岁以下婴幼儿。
五、注意事项
(一)对连续两周不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人员,将视情况采取弹窗或赋黄码措施,加强管控。
(二)居民参加常态化核酸筛查应携带身份证(无身份证者携带户口簿)、外籍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
(三)居民在采样现场应全程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两米线”,不聚集、不交谈,不吸烟和随地吐痰。
(四)对无智能手机的人员由家人通过健康码中的“老幼助查”功能帮助查询。
(五)采样后未接到通知的,检测结果即为阴性,常态化核酸筛查不出具书面报告。
(六)除出行、就医等特殊情况外,每周不重复检测。
六、严格查验
自9月4日起,凡是进入我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医疗机构、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农贸市场、公园游园、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网吧、歌厅、体育场、游泳馆、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等人群经常聚集、供公众使用或提供服务的所有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不得进入上述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因未参加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未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严肃追究个人法律责任。
开展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及早发现疫情风险、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更是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必要措施。请广大居民理解和支持,主动参与、主动检测、配合查验,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上述政策如有调整将另行通告。
高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