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县锦华街道办事处对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16 发布机构:高阳县锦华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打印
宋新颖:
您所提出的“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锦华街道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的重要内容,结合街道实际,聚焦村容村貌,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环境的舒适性、整洁性。
一是压实治理责任。街道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及时完善调整由党工委书记与办事处主任同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2名班子成员互相配合分管环境卫生工作,利用不同会议场合反复强调人居环境的重要性,细化工作方案,逐项列单,对责任进行再压实,并将各村、社区整治成效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标准,全力推进辖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二是营造治理氛围。街道加强微信公众号宣传工作,及时刊发文稿记录工作扩大影响。同时,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排机关党员下沉社区打扫路面、捡拾垃圾、清理死角,冲锋在前,争当人居环境整治“排头兵”,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践行者”,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勇于担当、奋力作为的时代风采。
三是提升治理成效。街道辖区135个网格长(971个网格员)走街串巷、巡查摸底,明确整治基础,确定整治重点“一张网”。网格长带领网格员参与网格环境、居民区内外垃圾全方位整治提升。同时既当好环境整治的“宣传员”,与居民面对面讲解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又当好网格环境问题“情报员”,通过日巡查及时上报整治问题,努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纵深开展。
四是推动全员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核心是村、社区,重心在群众。街道积极调动辖区居民参与环境综合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辖区整治,网格员积极就当前的环境综合整治涉及的拆除违章建筑、垃圾清理等进行广泛宣传、发动,敦促清理各家房前屋后垃圾,全力打造环境整洁宜居的美丽“锦华”,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五是密切协调联动。密切加强与执法局、环卫公司等单位的日常联系,努力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运,对城区林木修剪的树枝、村内混合垃圾交由第三方处理。协调督促环卫公司延伸卫生清理触角,延长清运车辆作业路线,及时更新更换垃圾桶,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是城区背街小巷修缮。我办会同执法局梳理统计城区背街小巷,已完成路面修缮35条约3万平方米,通过逐一进行路面整修,将较为彻底解决城区“车过起尘、带泥上路”以及群众出行难问题。
七是加强监督执纪。锦华街道纪工委紧跟街道党工委工作步伐,围绕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总体要求,坚持问题为导向,选派精干力量坚持每日逐村(社区)开展巡查,持续聚焦监督检查职责,第一时间交办存在问题,压实责任。累计派发纪委《中共锦华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交办单》25份,明确要求各村(社区)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传递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以纪律保障环境整治落实到位。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