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高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稳定全县经济运行一揽子的措施

发布时间:2022-08-24 发布机构: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一、加快落实财税政策
(八)加强基本民生保障
22.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严格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密切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及其中的食品价格变化,达到启动条件后及时足额发放补贴,有效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用好省级和市级财政救助补助资金,通过资金直达机制,及时足额发放到需要帮扶救助的群众手中。(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民政局)
二、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
23.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围绕我县“1+2+4”特色产业体系和“两新一重”、民生补短板领域方面谋划项目,按照省市加强项目储备要求,动态完善项目清单,抓住省动态调整省重点项目的窗口期,推进与中国电信的深化合作,不断推进电信大数据高阳园区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进程。提升我县农机汽车配件特色产业特色,加快推进兴阳汽车农业配件智能制造项目和庞口镇智慧物流园区项目前期手续,积极申报省重点,争取在年底前省重点前期项目达到5项以上。(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各镇街、各相关部门)
24.加大重点项目奖励政策。总投资在10亿元(含10亿元、下同)以上,对产业发展具有较强带动和辐射作用,或对全县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战略性新兴产业类省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验收后,授予项目法人“重大项目建设功勋奖”,奖励资金50万元。总投资在5亿元以上,对全县经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能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投资额的省市重点项目,建成投产验收后,授予项目法人“重点项目建设贡献奖”,奖励资金20万元。
(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
25.强化项目服务保障。落实好项目服务保障,积极为符合条件的省市重点项目申请环保正面清单,确保在污染响应天气状况下对白名单项目“不停工、不检查、不打扰”。加快提供单位GDP能耗指标,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牵头县领导:徐润宽、吕 振,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
26.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交通、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着力推进G336、新高中等PPP项目前期手续,力争年内开工。(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交通局、教体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局、住建局、执法局) 29.创新项目谋划储备和服务方式。继续实行“两周会诊制”和领导包联责任制度,落实包联责任。再谋划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发挥“我来办”办公室的帮办代办作用,点对点为各类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开发区、各镇街、各相关部门)
30.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深入推动“双千工程”,再谋划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动态完善项目清单。加大省市重点项目储备力度,年内动态争取省重点前期项目突破4项,动态储备市重点前期项目6项以上。(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开发区、各镇街、各相关部门)
31.多渠道争取中央资金。对于谋划的2022年第四批专项债券项目,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完善项目前期手续,进入债券项目储备库,尽快达到发行条件。(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财政局,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
三、切实保障粮食能源安全
(一)加强粮食安全保障
32.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价政策,按照《河北省2022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要求,落实购销资金、设备检修、人员培训等工作,确保完成小麦收储任务。(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农发行高阳支行)
33.结合“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认真开展夏粮收购专项检查,规范粮食收购行为,有效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
34.加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设立粮食应急保障企业,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监管高阳县中心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对小王果庄分库区存储的2350吨县级储备小麦进行轮换;本年度市级下达我县新增县级储备小麦2500吨,根据《高阳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要求,制定增储实施意见并对承储企业下达入库计划,加快联合验收。(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财政局、农发行高阳支行)
(二)提高电力安全供应保障水平
35.优化提升电力支撑能力。针对2022年保定电网调度口径最大负荷预计我县电力缺口达到10万千瓦的问题,制定《2022年高阳县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方案》,完善周期性轮休轮停方案,做好应对长时期、长时段、大规模有序用电的准备,确保民生用电可靠供应。对河北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县供电公司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电力安全管理,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督导整改。(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供电公司、工信局、商务局)
(三)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
38.积极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加快对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拟建设的保定清苑-沧州肃宁输气管线项目线路路由进行审核,该管线途径清苑、高阳、蠡县、肃宁四个行政区,途径邢家南镇和晋庄镇2个镇,线路总长度约9.5km,设置阀室1座,力争项目早日核准立项实现开工建设。(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资规局、邢家南镇、晋庄镇)
39.强化气源保障。组织保定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与上游中石油河北分公司签订2.3亿方气源气量合同,积极帮助中燃公司协调上游蠡县虓志公司做好天然气气源气量合同的签订。(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昆仑公司、中燃公司)
40.全面增强能源储备能力。督促昆仑、中燃两家燃气企业签订应急调峰用LNG采购合同,保障采暖季期间应对极端天气期间居民取暖需求。(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昆仑公司、中燃公司)
四、大力扶持企业上市
43.优先专项资金支持。县发改局、县科技局、县商务局、县工信局等部门在安排有关专项资金时,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在向国家、省、市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金、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国债项目财政贴息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时,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挂牌上市后备企业。同时在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认定中,对挂牌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牵头县领导:徐润宽,牵头单位:发改局,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县商务局、县工信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