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高阳 >> 风土人情
北方昆曲
发布时间:2015/6/20 10:16:1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北方昆曲是昆曲的一个支派。1917年直隶高阳专演昆弋戏的荣庆社进京,班中名演员有贴旦韩世昌、黑净兼老旦郝振基等,在北京形成北派昆腔,1949年后称北方昆曲。

昆曲剧目共保留了400多出折子戏。《琵琶记》《记荆钗》、《拜月亭》、《牡丹亭》、《长生殿》等全本戏。折于戏中演出较多的剧目约有10d出,如《拷红》、《游园》、《惊梦》、《琴挑》、《秋江入《嫁抹》、《定情》、《思凡》、《断桥》等。《牡丹亭》是汤显祖的代表作,汤显祖(1550一1616),明代戏曲家,字义仍,号若士。江西临川人。除《牡丹亭》外,还著有《邯郸记》、《南柯记》,与《紫钗记》、《牡丹亭》合称《玉茗四梦》。《长生殿》是洪异代表作。洪异(1645一1704),清代戏曲家。字防思,号稗畦、稗村,又号南屏樵者,钱塘(今杭州)人。作品除《长生殿》外,还有《四蝉娟》等9种。《桃花扇》是孔尚任的代表作。孔尚任(1648—1718)清代戏曲家。字聘之,又字季重,号东塘,别号岸堂。山东曲阜人,孔子64代孙。和《长生殿》作者洪异齐名,时人称为“南洪北孔”。

昆曲在曲调旋律、演唱技巧、戏剧性的表现手法等方面,都较以前诸腔更为完美。在节奏上音乐布局更多变化,更加缠绵婉转、柔曼悠远。演唱艺术技巧上,注重声音的控制,节奏的顿挫疾徐和咬字吐音,有“豁、叠、擞、嚯”等腔的区分以及各类脚色的性格唱法。配器更为齐全,吐字分头腹尾,具有“流丽悠远”特色,使昆腔音乐以“婉丽抚媚,一唱三叹”著称。昆剧的表演,是一种歌、舞、介、白等表演手段互相配合的综合艺术。其舞蹈身段大抵可分两种:一种是说话时的写意舞蹈;一种是抒情舞蹈。念白往往运用大段韵白以丰富人物形象。脚色行当中老生分副末、老外、老生、小生分官生、小生、巾生,净丑分大面(正净)、白面、二面(也称“付”)、小面(丑),旦分老旦、正旦、作旦(娃娃旦)、刺杀旦、五旦(也称“闺门旦”、“小旦”)、六旦(也称“贴旦”、“花旦”)、耳朵旦(杂旦)等。各行脚色都有一套表演程式、技巧,这些程式化的动作和语言,在刻画人物性格、表达人物心理状态、渲染戏剧性和增强感染力方面,形成了昆剧完整的表演体系。 

北方昆曲简称“北昆”,是我国古老戏曲声腔昆山腔的一个分支。主要流行于北京、天津及河北中部、东部一带。因长期与弋腔(高腔)联合演出,故称“昆弋腔”。辛亥革命后,曾有人称其为“高阳昆曲”,建国后改今称。     

昆腔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已流传到北方。  清初,江苏的昆曲班社和艺人不断北上献技,清政府曾把昆曲称为“ 雅部”,搬演于内廷。乾隆、嘉庆(1736---1820)以后,被称为 “花部”的秦腔、徽调、汉调相继进京,昆曲便逐渐衰落下来; 至道光年间(1821----1850),民间已无纯粹的昆曲班社,艺人中一部分返回南方,一部分依附于徽班,与皮黄艺人合作,后来发展成为京剧中的“京昆”一派;另一部分则采取昆、弋(高腔)同班兼演的方式,向冀中、冀东一带发展,与当地民间艺人合流,逐渐形成北方昆曲这一支派。  

同治(1862----1874)初年,醇亲王奕还,在府邸设立了一个兼唱昆、弋两腔的王府家班安庆班(后改名恩荣班)。光绪十六年(1890)醇亲王去世,恩荣班解散,大部分艺人回到故乡,在家乡活动,并传授了大批青年子弟。  

原恩荣班昆曲艺人徐廷璧,在离开醇亲王府后,到了京东滦州稻地镇与耿兆隆合组同庆社,在农村进行演出。后来玉田县也办起了益合科班,培养了不少著名演员,如霸县的子弟会,获鹿的和粹班等。这一时期北京城内的昆曲活动又有所恢复,宣统元年(1909),肃亲王善又招徐廷璧、王益友等复组安庆社昆弋班,演出于东安市场东,徐廷璧率班赴京东一带演出。辛亥革命后,因受北京政局变化影响,活动逐渐减少。有些班社因经济收入不足,难以维持,而先后解散,只剩下少数班社,偶尔在节日或庙会期间演出。   

补记元庆班

    元庆班,约建于同治初年,由文安县大留镇北李村(原名北斗李村)任以礼创办,为河北梆子和昆曲科班,以昆曲为主。戏班初创,装备考究,僮倌整齐,班规严谨。绰号阎王班,名驰京南。约同治二年(1863年)醇亲王奕缓,在府邸中办安庆昆弋班,将元庆班之好角尽数点入王府班。任以礼改办梆子科班。先后三期,统称“三庆”。凡元庆班艺徒,均以“庆”字排名。后王府“安庆昆弋班”改名“恩荣班”,其艺徒以“荣”字排名。光绪十七年(1891年)醇亲王死后,王府班告散。任以礼复组元庆昆弋班,“荣”字艺人大多重返元庆昆弋班。慈溪太后万寿节,有七十二个班社被调京都祝寿。元庆班、吉利班和永胜和,受到清皇廷赏赐。元庆班在清末民初,为京南农村影响较大的昆弋戏班。常年流动京南、京东的农村。元庆班服装道具考究精彩,班内规矩极严,培养造就了一批昆曲演员。对我国的昆曲发展有着重要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