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部门动态
农业农村局:小麦吸浆虫发生预报
发布时间:2019/4/16 10:56:1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小麦吸浆虫是小麦上的毁灭性害虫,以幼虫潜伏在小麦颖壳内吸食正在灌浆的小麦籽粒的浆液,形成瘪粒、空壳,造成减产,一般可造成减产10%~30%,严重的达50%以上,甚至绝收。据县植保站4月上旬淘土调查,共取土100个样点,有虫样点数24个,其中2头以上的15个。共有虫47头,平均每样方0.47头,最高每样方3头。预计我县今年小麦吸浆虫总体轻发生,个别地块中度发生,发生面积5万亩,达到防治指标2头以上的3万亩。

当前我县小麦基本浇完一水,且近日普降小到中雨,麦田墒情较好,进入中旬后气温稳步回升,有利于吸浆虫出土化蛹。望广大农民高度重视,及时开展防治工作,确保小麦生产安全。

防治意见:对于发生较重的地块要进行蛹期撒毒土防治,轻发生地块可在成虫期喷雾防治。

蛹期防治:4月20-28日对每样方2头以上的地块采用撒毒土的方法进行防治,每亩用5%毒死蜱颗粒剂1-1.5公斤或2.5%甲基异柳磷颗粒剂2-3公斤,兑细土20-25公斤拌匀制成毒土,于麦田无露水时均匀撒入田中,并将麦株上的毒土扫落。未浇水的麦田撒毒土后及时浇水可提高防效。

成虫期防治:对达到防治标准蛹期未防治或防治效果不好的地块可在小麦抽穗扬花期进行药剂喷雾防治,每亩可用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50毫升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兑水30公斤于下午5时后进行喷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