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风采 >> 庞家佐镇
庞家佐乡产业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8/6/29 15:39:5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产业情况

第一产业

庞佐乡传统的种植业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耕地面积为4.2万亩。近年,庞佐乡大力发展麻山药种植产业,目前麻山药种植户已达2200多户,种植面积达12000亩,实现产值1.8亿元。以益君多饮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麻山药深加工,已开发出麻山药乳、麻山药冻干粉等新产品,实现了麻山药的高附加值。刘家连城、都曹口、西归还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种植的绿色无公害蔬菜远销京津各大超市。河西村东升奶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已与北京中鼎国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投资300万元新建牛舍11000平方米,年存栏可达1000头,带动100多农户致富。

第二产业 

(一)产业特色

庞佐乡电器电料产业起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湘连口村为中心,辐射北归还、北连城、张家连城、刘家连城、贾家坞、丘家佐、河西村等村,当时主要以一家一户的小作坊为主,生产简单的绝缘管、开关等产品。改革开放以后,电器电料产业进入迅速发展的快车道,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保定通力电器设备有限公司、保定京阳线缆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崭露头角。进入新世纪,电器电料产业迎来了新的春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无论在企业规模、品牌建设、产品销售还是在园区建设和知名度上都实现了新的飞跃。

2013年庞佐乡被河北省中小企业局、河北省品牌战略促进会授予河北省电器电料名乡称号,成为保定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初步预计,2015年我乡电工电器产业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余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16%,利税可达4亿元,吸纳全乡5000多人就业(占全乡人口的四分之一),人均月工资达到2000元以上。电器电料产业已经成为立乡富民的支柱产业。

目前,全乡共有电器电料企业7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11家(保定京阳线缆有限公司、保定通力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河北同兴电气有限公司、保定永安线路器材有限公司、保定永红电器设备有限公司、高阳县华兴电器厂、高阳县恒信电器绝缘材料厂、高阳宏达绝缘材料厂、河北京阳电气有限公司、保定湘化绝缘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保定阳光电力有限公司),占全县规模企业总数的15%,产品也从简单的开关、脚扣发展到现在的电工工具、电力金具、安全工具、开关保护四大类产品,包括避雷器、熔断器、绝缘子、绝缘板、箱式变压器、绝缘梯等200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湖南、贵州、广东、云南、四川、重庆、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等30多少省市和地区,并出口欧美及日本、韩国、新加坡、阿联酋、老挝、越南等国家。

(二)产业园区基本情况

为推进电器电料产业实现大发展、快发展,2009年庞佐乡筹建了规划占地1800亩的高阳县电器电料产业园。园区东邻282省道,北通保沧高速,大广高速,南接京九铁路、朔黄两条铁路,交通四通八达,地理位置优越。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800亩,总投资63亿元,以生产销售电力金具、安全工器具、施工工具、开关避雷器等产品及相关配套产品为主。

占地110亩的园区一期工程已完工,保定永红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河北同兴电气有限公司、高阳县恒信电器绝缘材料厂、河北博胜电器设备有限公司、高阳县宏建金属制品表面处理有限公司等5家电料生产企业已成功入驻,均已建成投产。园区的建设,为该乡传统电工电器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高了行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拓展、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电工电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已有宏达绝缘材料厂、双强电器等十几家企业有到园区购买土地扩大再生产的强烈愿望,肃宁县邵庄乡同样申请了河北省电器电料名乡,电器电料园区也正在建设,且规模更大、标准更高、政策更优惠,正千方百计拉我乡企业入驻,如果不能从园区获得土地,上述企业将极有可能选择到肃宁园区发展。建议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启动园区二期建设,破解土地瓶颈制约,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搭建更为广阔的新平台。目前我们正依托京阳公司特种电缆项目(已列为今年的市重点项目)积极申请土地指标,力争打造以京阳线缆为龙头的庞佐电器电料产业园区,将园区打造成企业集群发展、设施设备先进、产品种类齐全、年产值过百亿的河北省电器电料产业基地。具体工作中分三步走,其中占地110亩的一期工程已完工,5家企业入驻投产;二期工程即京阳公司投资11.8亿元,占地380亩的特种电缆项目,目前已初步列为今年市重点项目;三期工程再征地400亩,吸引省内外广大电料企业投资建厂,从根本上破解企业用地瓶颈制约,努力形成龙头带动、梯次发展、合作共赢的生动局面。

(三)代表企业基本情况

保定京阳立津线缆制造有限公司(原京阳线缆厂)始建于一九八六年,拥有先进的线缆生产线,工艺装备、检测设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公司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济济,建立了完整的生产、管理、营销现代化的计算机管理网络。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有员工380人,其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26人,中级工程技术人员67人,固定资产15642.82万元,2014年实现产值2.82亿元,是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电缆生产企业。

保定阳光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会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会员,是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合格供应商,为全国质量诚信优秀企业。公司专业生产高压隔离开关,高压熔断器,氧化锌避雷器,复合绝缘子,电力安全工器具。注册资金4018万,占地面积1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固定资产3200万,职工118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10人,中级技术人员30人,是全国电网建设与改造所需产品选型选厂推荐厂家。

第三产业

近年,庞佐乡采用多种形式加大对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物流、商贸、餐饮等是投资的热点。这些项目的发展将成为庞佐乡第三产业新增长点,同时对改进庞佐乡三大产业结构和提高整体竞争能力等方面将产生积极影响。但从整体上来说,目前第三产业发展仍较为缓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