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统计数据
夏玉米播种期、苗期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指导
发布时间:2018/6/14 8:59:23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夏玉米播种期、苗期病虫害发生种类多、危害重,若防治不利,极易造成缺苗断垄,导致减产。因此,在玉米的整个生长期中,做好播种期、苗期病虫草害综合防治至关重要。

 一、播种期综合防治措施

(一)选择抗耐病品种:应选择高产、优质、稳产、抗耐病虫玉米品种。建议推广郑单958、冀农1号、伟科702等抗性较强的品种。优质、抗耐病品种的选用,为玉米高产、稳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技术,可有效防治根腐病、地下害虫和苗期蓟马。根据近年来各地的病虫发生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杀菌剂、杀虫剂或专用种衣剂进行拌种,可有效控制一些病虫害的发生。

(1)杀菌剂拌种。防治根腐病、黑粉病可用50%多菌灵或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150克,兑水适量,拌种50kg。

(2)杀虫剂拌种。危害玉米的地下害虫主要有金针虫、蝼蛄、蛴螬。防治地下害虫可用40%辛硫磷乳油,用量不超过100ml,兑水适量,拌玉米种100kg,拌匀后晾干即可播种。

二、苗期主要病虫草害防治措施

(一)玉米化除:玉米田杂草主要有马唐、牛筋、狗尾、黎、苘麻、打碗花、马齿苋等,它们除与作物争肥水外,还可作为毒源传播病毒,应及时进行化除。选择优质对路除草剂,掌握最佳用药期,严格按用药量操作。

(1)播后苗前:亩用40%异丙草·莠悬浮乳剂200ml兑水50kg,在玉米播后芽前喷施。

(2)出苗后:亩用23%烟嘧·莠去津油悬浮剂100毫升,或40克/升烟嘧磺隆油悬浮剂100毫升加莠去津(或异丙草·莠100毫升,在玉米3—5叶期喷施。应注意喷施含有烟嘧磺隆的苗后除草剂时,严禁加入有机磷杀虫剂混喷,喷药前后一星期也不能使用有机磷农药,以免出现药害。

(二)苗期病虫害防治技术

(1)苗期常见害虫有灰飞虱、蚜虫、蓟马、瑞典蝇、玉米耕葵粉蚧、二代粘虫、各种毛毛虫等,灰飞虱、蚜虫还是玉米病毒病的传毒媒介。防治方法:发生玉米耕葵粉蚧的地块在苗期用4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48%毒死蜱乳油1500倍液及时进行灌根。瑞典蝇发生较重的地块可在玉米齐苗后3-5天内亩用48%毒死蜱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防治粘虫在幼虫三龄前,心叶出现透明小斑点时用药,可用 25%灭幼脲三号胶悬剂每亩30-40g,溶于40-50kg水中喷雾。玉米蓟马防治可用噻虫嗪、吡虫啉药剂拌种,其它害虫可亩用2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喷雾。

(2)防治地老虎。早发现早防治。当玉米初苗,心叶被害率达5%时,进行喷药防治。

1.喷施40%辛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

2.2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3000倍液,每亩喷施 50kg。要喷撒均匀,不仅喷到玉米苗上,也要喷到杂草上。

3.防治二点委夜蛾。可采用撒毒饵、灌药和喷药三种方式。撒毒饵:亩用80%敌敌畏乳油150~200毫升加48%毒死蜱乳油300~400毫升,或1%甲维盐100毫升加80%敌敌畏乳油100~150毫升兑适量水喷拌在4~5公斤炒香的麦麸上,也可拌切碎的青菜叶或杂草,于傍晚顺玉米垄撒施,防效达85%以上。灌药:喷灌玉米苗,可将喷片摘下,逐株顺茎滴药液,或直接用喷头喷根茎部,药剂可亩用48%毒死蜱乳油500毫升加80%敌敌畏乳油300~400毫升,或1%甲维盐50~200毫升加80%敌敌畏乳油200~300毫升,药液量要大,一般亩用药液在75~100公斤左右,保证渗到玉米根围30厘米左右的害虫藏匿处。防效可达80%左右。喷药:用25克/升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3000倍或40%辛硫磷乳油2000倍喷雾防治。

 4.玉米病毒病防治。玉米出苗后,亩用10%吡虫啉20克或25%吡蚜酮20-30克,可同时加入20%盐酸吗啉呱·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每7-8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可有效防治病毒病。

此外还应采取适期晚播、拔除病株、抓紧施肥浇水等农业措施进行防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