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阳新闻 >> 图片新闻
我县组织召开“质量强县─2018”创新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18/3/14 10:54:5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3月13日,我县在邦辰众创空间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质量强县─2018”创新推进大会。县长闫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播放了《质量强县—高阳创新企业风采》专题片;副县长孙云龙宣读《高阳县“质量强县─2018”创新推进实施方案》;金奥公司、瑞春公司、品伦公司和京阳公司负责人作典型发言。
闫向阳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高阳县“质量强县─2018”创新推进大会,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动员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观念再转变,坚定不移地合力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跨越腾飞。质量是生存之基,创新是动力源泉。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和创新工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核心,强力支持引导企业转观念、强技改、重创新、树品牌,一是依靠先进技术和设备更新,加快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转型步伐;二是大力发展品牌经济,以品牌塑形象,以品牌拓市场;三是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安全,持续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四是加强教育引导,树牢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企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闫向阳强调,在新时代新背景下,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无论是质量还是创新,我们要走的路都还很长,必须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永不懈怠。
第一,务必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质量和创新的极端重要性。(一)质量和创新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质量是强国之要、立业之本;创新是发展之魂、力量之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抓好质量和创新工作。(二)质量和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经济要想再创造奇迹,必须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我们要牢牢抓住、激活点燃质量和创新这个强劲引擎,努力寻求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抢占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推动县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跨越腾飞。(三)质量和创新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现在雄安新区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已摆在我们面前,要紧紧抓住质量和创新这个战略支点,全面对接对标雄安新区,积极主动融入雄安新区,借势把我们的传统产业改造好,把新兴产业培育大,把落后产能淘汰掉,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四)质量和创新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强力抓手。我们的企业要想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好层次上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必须进一步树牢和强化“创新引领”“以质取胜”意识,加快创新步伐,弘扬工匠精神,做精企业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务必从发展和效益的广度持续推进质量强县和创新驱动战略。(一)强化质量意识,精心精细精致极致地做好产品。一要“换”。就是通过上先进的设备,把过去的旧设备淘汰掉,用新的设备、用好的原材料进行生产制造。二要“精”。每个细节都要做到精心精细精致极致,使产品到消费者手里时,让人感觉眼前一亮、愿意购买。三要“管”。广大企业要选聘能人管理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二)强化标准意识,加快高阳制造向高阳创造转变。无论是纺织行业,还是汽车农机配件行业,还是电器电料行业,还是其他行业,有实力的骨干龙头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标准引领,加快高阳制造向高阳创造转变步伐,让小品牌变成大品牌甚至是中国品牌、国际品牌,提高在国内、国际市场的标准“话语权”。(三)强化科技意识,全面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广大企业要树牢“舍得意识”和“人才意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学会)的沟通对接,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四)强化底线意识,全力保障企业行业安全发展。在安全生产上,广大企业负有主体责任,要始终牢记“企业不消灭隐患,隐患就会消灭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整改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安全。环保安全上一定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把该做的工作做好,把该落实的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出问题。产品质量安全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做良心企业、做诚信企业,坚决杜绝假冒伪劣。
第三,务必从落实和保障的角度合力抓好质量和创新工作。各乡镇(街道办)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服务,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全力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创新研发,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加油,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县广大企业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牢牢抓住质量和创新这个“牛鼻子”,坚定信心决心,加快转型发展、上档升级步伐。
闫向阳强调,小富靠勤奋,中富靠智慧,大富靠品德,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要把回馈社会、造福人民作为应尽的义务,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真正体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质量和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强力推进质量强县和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书写高阳高质量发展新画卷,创造高阳光辉灿烂的明天!
    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宣传部主管副职,各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及主管副职,180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