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阳县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工作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5/14 8:15:0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当前,我县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加强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依法、科学、规范、统一”的原则,按照“有力、有序、有效、有度”和“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加强疫情排查监测和检疫监管,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病毒。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为保障我县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成立高阳县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闫向阳  县长

副组长:杨胜利  副县长

            副县长

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小组:

(一)综合协调组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宋旭涛任组长。

主要职责:负责防控工作总体协调,协调各工作小组及相关部门明确职责、落实任务,联系沟通领导活动和方案制定,负责领导交办工作和批示意见的落实。

(二)医疗救治组

县卫计局局长赵海亮任组长。

主要职责:组织开展人感染H7N9病毒医疗救治工作,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指导村诊室、乡镇卫生院认真开展预检分诊,一旦发现发热病人,预检后直接护送到县医院和中医院进行集中救治。疑似症状者及时服用达菲药物后,直接护送到保定市集中救治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第二中心医院(涿州)、传染病医院或儿童医院;组织对各级医护人员和村医培训,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用达菲、及时送检、及时治疗。同时,严防医务人员发生医院内二代传染。

(三)应急处置组

县卫计局主任科员陈树人任组长,县卫计局副局长候占女任副组长。

主要职责:每日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负责灵通信息上报工作,每日汇总各工作组和涉及疫情县(市)信息情况,统一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和市应急处置组。组织协调有关人感染H7N9病毒防治卫生应急的准备工作;组织制定人感染H7N9病毒防治卫生应急预案,适时组织有关培训和演练;组织开展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处置工作。

(四)畜禽防疫组

县农业局局长王鹏飞任组长,县林业局局长张宝泉任副组长。

主要职责:组织开展禽流感疫情监测,一旦发现疫情或检测阳性,根据禽流感防治技术规范,果断处置,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做好病死及死因不明畜禽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灭源工作。做好检验检疫工作,防止未经检验的活禽出入辖区。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家禽业生产。

五)市场监督组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李新凯任组长,县市场监管局副书记副局长陈立柱任副组长。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协调市场日常检查,监督规范活禽市场,严厉查处违法经营活禽行为、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同时,加大餐饮、医药行业监管力度。

(六)新闻宣传组

宣传部常副部长郭立光任组长,县电视台台长张尚武任副组长。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县级媒体做好宣传、普及科学预防人感染H7N9病毒的防治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防范意识;一旦发生疫情,负责牵头组织网络舆情监控和调度,回应群众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七)社会稳定组

县公安局副局长朱鹏飞任组长。

主要职责:监控人感染H7N9病毒的社会动态和互联网信息,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协助市场监管局做好市场清理监管工作,依法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

(八)后勤保障组

县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王彦卿任组长,财政局社保股股长张彦轩任副组长。

主要职责:负责落实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应急处置和物资储备购置所需经费保障。

(九)督导检查组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赵曙光任组长。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感染H7N9病毒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完善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做好疫病防控工作。各乡镇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要立即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是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

(二)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防控职责,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及时会商、协同行动的长效合作机制;要灵通信息报送,各工作组要统一将相关信息上报应急处置组,在由应急处置组汇总上报县政府和市应急处置组;要全面落实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经费落实、市场监管、疫情监测、病人救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措施,形成防控合力,实现“有序、有力、有效、有度”防控人感染H7N9病毒的目标。

(三)加强值守,正确引导。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要指导医务人员和相关职业人群加强自身防护。要加强预警监测,统一信息发布,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积极主动地进行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四)强化督查,严格追责。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防控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凡因领导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疫病发生和疫情流行的,依法依规严格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