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政策文件
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6/8 8:46:30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乡(镇)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芒种已过,三夏工作即将拉开帷幕,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防汛抗旱暨三夏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三夏”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夏收颗粒归仓,夏种不误农时,夏管不出问题,现就做好今年“三夏”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小麦后期管理,努力夺取夏粮丰收

据分析,今年全16万亩小麦长势较好(大面积长势均衡、一二类麦田占比高、病虫害发生较轻、麦田落黄好),亩穗数与常年基本持平,穗粒数多于常年,由于小麦抽穗期较常年早2-3天,进入灌浆期以来气温适宜,气象部门预测6月上旬气温偏低,利于灌浆增粒重,预计今年小麦粒重高于常年,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进入小麦生长后期,也是风雹、干热风、烂场雨等自然灾害多发期。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测预警,及时指导农民做好干热风、逼熟雨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确保小麦正常灌浆成熟,努力增加粒重,提高小麦单产,全面夺取夏粮丰收。

二、加强“三夏”准备工作,全力打好三夏攻坚战

“三夏”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抢抓农时,要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工作预案准备到位。要尽快完善“三夏”工作预案,加大机具组织调度力度,确保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播种一块。同时,针对1-5月份降水偏少的实际,抓好抗旱夏种保苗工作。二是农机具准备到位。要充分发挥农机在“三夏”中的主力军作用,抓紧对机具进行检修,使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三夏作业。同时,要加强机具调度,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三是物资准备到位。农业、供销、石油、电力等部门要抓好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农用物资和电力供应的保障,加强市场监管,满足“三夏”生产需求。四是技术服务准备到位。农业局要组织动员科技人员下基层,广泛开展“三夏”服务活动,要组建“三夏”农机服务小分队,深入作业一线搞好机具抢修和配件供应保障。

三、加强春播作物管理,确保夏管不出问题

夏收期间正是春播作物苗期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抓好夏收、夏种的同时,要围绕农作物苗期管理,加强农业技术服务,指导群众搞好中耕锄划、整枝打杈、间苗定苗、浇水追肥等田间管理,以早管促早发,确保苗全、苗壮;要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同时,对可能发生的风雹、干旱和局部洪涝等灾害,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预警,并做好物资、资金、技术保障,防患于未然

四、加强工作督导指导,全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

当前,粮食供求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玉米供大于求,市场价格下滑,种植效益降低。各乡(镇)要抓住夏种时机,主动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信息引导,大力推进种植结构调整,构建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五、加强三夏组织领导,确保三夏工作顺利进行

夺取夏粮丰收,搞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对保持全年粮食稳定增长、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责任和服务意识,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农业部门要全面开展“三夏”信息服务,设立值班电话,公布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道路巡查,确保道路畅通和作业有序,为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械保驾护航。

六、切实做好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各乡(镇)要按照“依法禁烧”、疏堵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强化责任,统筹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确保我县“三夏”期间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2016年6月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