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高阳 >> 图说高阳
高蠡暴动
发布时间:2013/7/1 9:54:57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1932年8月,在中共河北省委和保属特委领导下,保定地区高阳、蠡县一带爆发了一场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农民武装斗争,史称高蠡暴动。高蠡暴动是在当时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北方党组织创建红军、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虽然此次暴动在敌人的“围剿”下失败了,但它的历史意义是深远的。它如一场红色风暴,为而后在冀中平原上坚持抗日游击战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在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之际,恰逢闻名全国的高蠡暴动爆发75周年,我们特编发此专版,以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弘扬高蠡暴动的革命精神,鼓舞全市人民为建设京南近海强市名城做出更大成绩,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献礼!
  1932年8月,高阳、蠡县一带农民,在中共河北省委、保属特委的领导下,发动了一场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农民武装斗争,史称高蠡暴动。它如一场红色风暴,席卷华北,震惊全国。
  1932年7月下旬,中共河北省委在北平西河沿饭店召开省委会议和县委联席会议,保属特委书记李之道(黎亚克)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组织高蠡暴动。会后,李之道在蠡县进行了巡视。8月21日,发出了《保属特委为布置蠡县、高阳游击战争致省委的报告》。报告认为暴动条件已经成熟,并提出了暴动的准备及游击队的编制意见。河北省委立即派出省军委书记湘农代表省委到保定指导暴动。23日,保属特委在保定召开了党团特委常委联席会议,会议由湘农亲自主持,白坚代表省团特委参加会议,蠡县、高阳、定县(今定州市)、完县(今顺平县)县委书记列席了会议。湘农传达了省委的指示,讨论了高蠡暴动的具体计划。会上对高蠡地区形势的看法发生了严重分歧,争论异常激烈。会议最后决定:“高蠡两县正处在暴动的前夜,应加紧准备工作,发动农民的日常斗争,在一切斗争中组织群众,健全党的领导,等待暴动条件成熟,再发动游击战争。”会后,保属特委将会议情况报告了省委,省委根据6月下旬北方会议精神,支持了保属特委书记李之道暴动条件已经成熟的报告,并批准保属特委关于布置高蠡游击战争的行动计划:(1)成立以特委书记李之道等7人组成的保属革命委员会。(2)武装农民,组织游击队伍,定名为河北红军游击队,番号是二十七军第一师,采取“三三制”编制,设大队(团)、中队、小队,高阳东南区编为第一大队,蠡县东北区为第二大队,蠡县西区为第三大队。(3)以蠡县东、西区和高阳东南区作为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府。游击区指定为高阳、蠡县、博野、肃宁、任丘、安平、深泽7县。不到万不得已,不离开根据地,如果游击队万一不能立足于原区域,可退至完县一带山区。(4)成立运输大队,负责后勤工作,主要任务是向暴动地区输送从外地来的支持暴动的人员、武器及物资。
  保属特委执行了省委的最后决定,特委委员们便分头奔赴斗争第一线。8月25日,湘农和保属特委的贾振峰(贾臣)一起到蠡县宋家庄,召开了高阳、蠡县紧急会议,分析了形势,认为敌人对高蠡地区的革命活动已有察觉,所以应马上发展游击队。决定分3个区行动,28日晚在蠡县东北区集合,而后以东北区为根据地开展游击。
  会后,宋洛曙未经湘农同意提前行动,收缴枪支一无所获。湘农听到汇报后,决定提前一天行动,打乱了原来的计划。27日,在蠡县西北区宋家庄,宋洛曙带领游击队员收缴长短枪12支。林堡村游击队员到宋家庄集合后,又兵分两路到博野、清苑一些村庄收缴枪支28支。当晚,50多名游击队员在宋家庄集合,正式编为河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第三大队。与此同时,蠡县东北区、高阳东南区也开始行动。暴动队伍所到之处都张贴保属革命委员会第一号布告和游击队的十大纲领:(1)没收地主、教堂及一切反革命的土地,分配给雇农、贫农及少地的中农;(2)没收地主、豪绅及一切反革命的粮食财产,分给贫苦农民;(3)废除苛捐杂税;(4)取消一切高利贷;(5)焚烧契约债据;(6)夺取地主及一切反革命的武装,并武装工农;(7)人民有淋硝盐、吃小盐、买卖小盐的自由;(8)取消官盐店及盐巡;(9)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10)建立苏维埃政府和红军。强大的政治风暴席卷高蠡大地,极大地鼓舞了几千年来被压迫的农民,起来同地主豪绅封建势力作斗争。
  29日,湘农带领三大队到达蠡县东北区的南玉田村,同保属特委王义顺和南玉田村田胜德、王凤斋组织的80多名暴动队员汇合,成立了河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第二大队,两个大队共有游击队员一百五六十人,长短枪50多支。30日,两个大队开赴高阳东南区北辛庄。一路上,游击队宣传组织群众,打土豪斗地主,获得群众的热烈拥护。队伍到达高阳县庞家佐村时,高阳县东南区委书记蔡书林汇报了情况,并提出趁敌不备偷袭北辛庄公安分局和保卫团。游击队研究和制定了行动计划。这里的敌人力量较强,但是党组织已事先安排好,在地下党员的配合下,里应外合,没有费一枪一弹,便解决了北辛庄公安分局和保卫团一个分队,缴获长短枪40多支。战斗结束后,将东南区参加暴动的120多人,编为河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第一大队。
  当天晚上,湘农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宣布建立高蠡地方苏维埃政府,湘农任主席,宋洛曙任副主席。同时,整编队伍,正式成立河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湘农任支队长,宋洛曙任副支队长。下设3个大队,共300余人,长短枪120多支。苏维埃政府和支队部设在北辛庄高小,大门外悬挂红旗,整个北辛庄洋溢着暴动胜利气氛。
  8月31日,按照支队的决定,第三大队留守北辛庄,第一、二大队去西演村打游击。这天正逢集日,红军游击队发动群众斗争了8家地主,打了一家官盐店,参加斗争的群众4000多人。广大贫苦农民纷纷要求参加红军。随后,队伍又开赴安家庄、北柳庄收缴地主武装。下午2点,队伍回到北辛庄,支队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的行动问题。此时,安国之敌白凤翔部一个骑兵连包围了北辛庄。湘农马上组织部队突围。蔡书林见大门口已被封锁,立即抢占了公安局大门洞顶上的小更楼,掩护突围。宋洛曙带一部分游击队员以墙为掩护阻击敌人,组织突围。激战两小时,游击队员大部分突围,宋洛曙、蔡书林等17人牺牲。突围出去的队员撤到高阳县高家庄,又同敌追兵激战,最后红军游击队被迫解散。至此,声势浩大的高蠡暴动结束。
  高蠡暴动失败后,国民党当局为彻底摧毁革命力量,下令通缉抓捕参加过暴动的人员。保定国民党驻军十四旅到清苑、高阳“进剿”。安国白凤翔部向蠡县北区搜捕。各县的警察和地主武装一起到处抓捕暴动队员。保属特委书记李之道、高阳县委书记翟树功、保属特委干部赵志远、保属团特委书记马永龄等被抓捕后残遭杀害。与此同时,敌人还对暴动队员的家属进行了残酷迫害。高阳县西演、北辛庄、南辛庄等村100多户暴动队员家属被罚款,很多户倾家荡产,流落他乡。
  高蠡暴动之所以失败,主要是保属特委主要领导人在王明左倾路线指导下,错误地估计了保定革命形势,过高地估计了革命力量和群众觉悟,做出了认为暴动条件已经成熟的判断;二是暴动的准备时间仓促,思想、组织及物资准备都不充分,致使作战时上下指挥不灵,左右联系失误,行动不一致,没有战斗力,一触即溃;三是指挥暴动的领导者思想麻痹,缺乏斗争经验,被一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对敌人的阴谋毫无察觉,结果遭到重大损失,使轰轰烈烈的暴动毁于一旦。
  高蠡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它是在我国民族危机日益深重的时刻爆发的,它面对强大的国民党反动势力,英勇地高举起革命红旗,在敌人的心脏华北腹地,掀起了一场浩大壮烈的红色风暴,为而后冀中平原的抗日游击战争奠定了群众基础,为中国革命播下了火种。
  暴动主要领导人简介
  ★ 湘农
  原名朱之江,又名向平。1932年7月下旬,河北省委为贯彻中央北方各省代表联席会议精神,批准了保属特委关于《保定特委为布置蠡县、高阳游击战争致省委的报告》,派省军委书记湘农赴保定代表省委指导暴动。8月22日下午,湘农抵达保定。8月23日,亲自主持召开了保属党、团特委委员的联席会议,白坚代表省团特委参加会议,蠡县、高阳、定县(今定州市)、完县(今顺平县)等县委书记列席会议。会上湘农传达了省委关于发动高蠡农民暴动的指示,组织与会人员认真讨论举行暴动的形式和具体计划。在讨论中,围绕高蠡暴动的条件和力量问题发生严重分歧,湘农等多数人认为高蠡农民暴动的条件不成熟。河北省委根据中共北方会议精神,支持了李之道立即发动暴动的意见,于是湘农服从组织决定,立即带领特委委员和各县领导分赴高蠡各暴动区域,组织暴动。8月27日,在湘农的指挥下,高蠡两县农民同时行动,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武装暴动的枪声。暴动失败后,湘农利用青纱帐作掩护,躲过敌人追捕,找到党组织,向省委详细汇报了高蠡暴动的经过,严肃地提出必须彻底清除党内左倾盲动主义影响的建议。
  ★ 李之道
  原名李任予,又名黎亚克。1903年出生于广东省新丰县车田村。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广东、江苏等地从事革命活动。1931年,被中央派到北方工作。1932年5月,任保属特委书记,领导了二师学潮运动。1932年8月,组织领导了震惊华北的高蠡农民暴动。暴动失败后,因叛徒告密,于9月30日在保定基督教青年会阅报室被捕。在敌人法庭上,坚贞不屈,大义凛然,虽受尽酷刑,但对党的机密守口如瓶,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11月27日,被敌人杀害于保定小西门外。
  ★ 贾振峰
  曾化名贾臣、贾丰。1909年生于河北省深泽县小贾庄村。1927年暑假考入保定直隶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2月,中共河北临时省委撤销保属特委,成立保定、石家庄、博蠡、涿县(今涿州市)4个中心县委,贾振峰任保定中心县委书记。1932年1月,撤销保定中心县委,恢复保属特委,任中共保属特委书记。5月,中共河北省委派李之道到保定改组保属特委,李之道任书记,贾振峰仍留在保属特委。8月,参加了华北著名的高蠡暴动,和省军委书记湘农一起,到蠡县宋庄村发起暴动,组建了河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部第三大队,任政治委员。暴动失败后,给中共河北省委写了关于这次暴动的全面总结报告,总结了经验教训。
  ★ 宋洛曙
  又名宋顺僧,河北省蠡县宋家庄村人。1887年出生在宋家庄一个佃户家庭。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3月,建立了宋家庄党支部,他担任支部书记。1932年7月,任中共博蠡中心县委书记,8月27日,参与组织领导高蠡暴动,任苏维埃政府副主席、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部副支队长。在暴动中,他坚决贯彻河北红军游击队行动纲领,带领暴动队员,没收地主、教堂及一切反革命的土地,分配给贫雇农;没收地主、豪绅及一切反革命的粮食、财产,分给农民、灾民;废除苛捐杂税,取消高利贷;焚烧契约债据,解放穷苦人。8月31日,暴动队伍遭到国民党军队包围,突围中,宋洛曙边指挥部队撤退,边带领部分战士掩护大部队突围。他奋不顾身,不断选择着有利地形,交换着位置打击敌人,但终因寡不敌众,英勇牺牲。
  ★ 翟树功
  又名翟来子。1894年出生在河北省高阳县尖窝村一个农民家庭。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在本村组织“平民夜校”,向农民们传授文化,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发展壮大党的队伍。到1931年底,他发展并组建6个农村中共党支部,有共产党员60余人。1932年6月,任中共保属特委委员,兼高阳县委书记。8月,保属特委根据“北方会议”精神决定发动高蠡暴动。暴动前夕,他多次召开党团会议,进行发动工作,并掌握了部分武器。暴动失败后,他隐蔽青纱帐中,坚持斗争。国民党军为搜捕他,派特务到尖窝村化装潜伏,暗布罗网,9月12日,当其回家销毁党员名单时,被敌包围,不幸被捕。在狱中,虽身遭种种酷刑,仍坚贞不屈。10月19日,北平国民党当局决定将翟树功就地处决。赴刑场的路上,他视死如归,大声斥骂反动派。临刑前,他挺身拒跪,从容就义。
由于敌强我弱,轰轰烈烈的高蠡暴动在反动统治阶级的武力镇压下失败了,但它的伟大历史意义却是十分深远的。一是这次以农民为主体的武装暴动,是在中华民族危机日益加深的时刻爆发的。是在敌人的心脏--华北的腹地平、津、保三角地带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红色风暴,动摇了反动统治的社会基础,从政治上打击了反动阶级的统治。二是这场农民武装斗争,第一次直接向劳苦群众宣布了土地革命的政纲,成立了地方苏维埃政府,带领群众打土豪、斗地主、分粮食、烧契约,使封建地主阶级威风扫地,大长了劳苦人民的志气。三是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利益,发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成了广大群众学习的光辉榜样。四是在暴动过程中,建立了红军队伍,创建了地方苏维埃政权,在北方,特别是冀中地区是个伟大的创举。五是高蠡暴动的革命实践,给这一带的农民留下了革命的火种,为迅速组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运动打下了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