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在线访谈
高阳毛巾“变形记” ——高阳县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提升传统纺织产业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8/11/14 16:07:56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全国每生产三条毛巾,就有一条产自高阳。

这个全国闻名的纺织之乡,发展纺织业已有400余年历史,形成了集纺纱、织造、印染、后整理、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全县从业人员14万余人,纺织业每年对县财政贡献率高达六七成,可谓高阳人的饭碗和钱袋子。然而,纺织产业链中的印染环节会污染水和空气,随着环保约束日益收紧,再不改变,等待高阳纺织印染企业的将是关停的命运。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高阳县紧紧依托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这一优势,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为高阳纺织产业开辟出一条发展循环经济的新路,上演了精彩的纺织产业“变形记”。

环保水平升级——

印染污水变成再生水,纺织印染环节产生的废污被吃干榨净

“好壮观!”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高阳县循环经济示范区内的污水处理厂,登上扶梯放眼望去,只见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污水处理池内,印染污水正在沉淀泥沙和杂质。

“这是全省最大的县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0万吨,管网配套100多公里,全县印染企业的污水都汇聚到这里集中处理。”厂长王纪代说。

在王纪代的讲解中,记者了解到污水处理全过程:去除泥沙杂质的污水依次进入酸化池、曝气池、臭氧池、曝气生物滤池等工序进行处理后,原来的印染污水变为了达标中水。

一部分中水进入再生水车间,进行二次处理。只见再生水车间的工作人员拿起高脚玻璃杯,从反渗透主机里接了一杯水,一饮而尽。

“中水处理采用中信环境技术的‘超滤+反渗透’膜处理工艺,过滤掉细菌、金属离子等,变成了可饮用的再生水。”王纪代说。

印染行业用水量较大,要充分发挥每一滴水的作用,再生水循环利用实现了新鲜水零消耗、废水零排放。

目前,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工业污水及生活污水18万吨,其中6万吨再生水供给三利集团、河北宏润新型面料有限公司等4家纺织企业回用于生产,年可节省地下水近2000万吨。

除了水,纺织品印染还要用蒸汽。循环经济示范区内,高阳引进江苏中圣集团投资7.2亿元建设的集中供热工程,用两台2×220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替代了全县70余家印染企业的118台工业燃煤锅炉,并且按照京津冀地区最严环保要求,通过氨法脱硫技术,实现污染物近零排放,仅有白色轻烟袅袅排出。

便利环保的用水用蒸汽条件,吸引高阳县34家纺织印染企业集中入驻循环经济示范区。不仅如此,集中供热项目的绿色管网向示范区外延伸,总长达到54千米,为示范区外的印染企业输送蒸汽。

据测算,集中供热工程项目每年能节约标煤1万吨,减少烟尘500吨、二氧化硫3000吨、氮氧化物700吨。

目前,在循环经济示范区里,已探索建立起纺织印染、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余热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循环经济产业链,吃干榨净纺织印染环节产生的废污。

企业绝处逢生——

曾经差点迈不过环保坎儿的纺织印染企业集中搬迁升级,更优更强

300多台亚洲最先进的立信染整设备有条不紊运转,一卷卷原棉色坯布按照客户要求被投进色号不同的染色机里,染好的毛巾、浴巾、毛巾被按照既定工序进行脱水、固色、裁剪、封边,变成五颜六色的成品等待发往客户手中。

10月29日,河北三利毛纺有限公司印染车间里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染色机里所用的水,正是高阳县污水处理厂提供的再生水。

“印染用水对水质要求很高,自来水中含有的钙、镁离子必须要去除,否则会影响印染质量。而经过处理的再生水很纯净,用它染出来的纺织产品不仅色泽鲜艳饱满,还能节省10%—15%的染料。”河北三利毛纺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运峰说,另外,得益于搬迁改造,企业升级了印染设备,产品质量大幅提升。

在高阳,因为环保水平、印染设备升级而焕发生机的企业不止三利一家。高阳县鑫顺纺织品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对企业的发展之路感慨良多。他说,近年来,国家的环保监管越来越严格,要求企业达标排放,因为迈不过印染污水和燃煤废气这两道坎儿,高阳很多中小型纺织印染企业差点关了门。

“假设印染企业的生产设备投入1000万元,想要排放达标,环保设备投入得花1000万元左右。”王彬说,中小型纺织印染企业基本没有实力单独承担如此高比例的环保投入。

让王彬没想到的是,曾经面临着关停风险的纺织印染企业,背靠县里发展的循环经济示范区,不仅顽强地活了下来,还越活越壮实、更优更强。

“纺织产业在高阳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关系着数以万计老百姓的饭碗,在符合环保治理要求的前提下发展好是我们的责任。”高阳县常务副县长蒋东方说。

有了污水处理厂和集中供热项目两大“靠山”,企业看到了新的希望。近几年,高阳共有40多家印染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拿出5.4亿元实施技术改造,淘汰老旧印染设备,更新升级先进设备,部分印染企业技术和装备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依靠品质取胜——

跳出低价竞争、产品同质的怪圈,创新设计推动纺织业迈向中高端

一条国外品牌的高端毛巾能卖1700元,实际上是由高阳企业代工生产,这件事曾在当地纺织行业里引起轩然大波,也让越来越多的纺织老板深思:规模扩张速度放缓了,消费结构调整升级了,要想跨过转型的火山,就得瞄准高质量发展要求,让企业、产品迈向中高端。

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河北永亮纺织品有限公司。在这家公司的展厅里,一面墙的“哆啦A梦”系列毛巾让人爱不释手。摸上去,柔软舒适,看起来,呆萌可爱。

“哆啦A梦这部动画片,承载着80后的集体回忆。现在他们多数已为人父母,也是这套产品的目标消费者。”永亮纺织董事长段亮说。

瞄准目标群体做毛巾,“哆啦A梦”系列仅仅是个开始。毛巾展品中,一个身披淡黄色斗篷的柔软小婴孩形象同样引人注意,他有个可爱的名字——棉小兜。

说起“棉小兜”的面世,段亮回忆,他从1992年开始做毛巾,走过价格竞争路线,也曾重金购入意大利宝马泰克高档织机,想让产品又好又便宜。但是,与商场超市对接时,品牌不响、产品同质化总让永亮纺织的产品在与知名品牌竞争时“低人一等”。

意识到这一点,段亮找到河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让广大师生为其出谋划策。

“同类产品与大品牌硬碰硬竞争难度很大。”

“毛巾也应该做垂直细分,比如婴儿毛巾产品,国内还是个空白。”

……

就这样,永亮纺织确定打造一个婴童毛巾品牌。在河大师生的创意碰撞下,身披淡黄色斗篷的柔软小婴孩成为婴童毛巾品牌的视觉识别核心形象,配以新疆长绒棉、意大利织机、多层万针织造工艺等,“棉小兜”成为国内首个婴童毛巾品牌产品,实现了销售额3000多万元。

以高校团队作为企业不竭的创新源头,永亮纺织迅速从同质化市场中实现了超越。

“过去挣的是辛苦钱,现在挣的是创意钱。”段亮说,公司今年成立了品牌中心,专注品牌推广,还把设计中心建到了上海,接触先进设计理念。

如今,依托培育品牌、靠创新设计提升产品竞争力已成为高阳纺织企业的共识。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为高阳纺织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将在全力服务新区规划建设的同时,积极融入新区,实现协同发展。届时,新区汇聚的全国设计智力资源,将成为高阳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高阳县委书记高文才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