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
环卫工人王金莉:用心洒出城市清新容颜
发布时间:2017/8/9 17:04:18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工作中的王金莉格外小心,生怕无意将水洒到路人身上。

  她本是一名柔弱的女子,工作起来却是“女汉子”;她宁可自己灰头土脸,也要将城市道路打扮得清新亮丽。

  她就是王金莉,海口玉和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洒水车司机。为给广大市民一个整洁清新的城市环境,每天清晨3点半,当市民还在睡梦中时,王金莉开上洒水车就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尽管去年才当上环卫洒水车司机,但王金莉热爱自己的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劳动中呈现人生的美丽。因此,王金莉被评为2017年秀英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1 趁休息先给车“洗澡”

  “叮铃铃……”凌晨3点整,伴随着闹钟响起,王金莉像往常一样准时起床,穿上工作服,拿起电动车钥匙就匆匆出了门。

  2日上午,记者在秀英区蓝城大道见到王金莉时,她正将洒水车停放在路边灌水,只见她麻利地拿扳手将消防栓拧开,然后迅速地将洒水车尾部的管道与消防栓对接,“这个车是15吨的水箱,如果水压大的话整个装水过程大约需要10多分钟,水压低的话就需要20分钟了。”王金莉表示,一天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难得有一刻休闲,但她每天却趁着加水的工夫给她的伙伴洒水车顺便“洗个澡”。

  等洒水车清洁完成后,水也灌满了,关闭水阀后,王金莉围着洒水车进行了好一番“望闻切诊”,先是查看了发动机的机油量、油箱储油量、水箱冷却水量,然后检查洒水车水罐罐体与底盘之间是否有松动,有关部件是否漏水、漏油、漏气,查看轮胎气压……“这些工作是常规检查工作,不单是启动车前,洒水车在行驶中和作业中也是有严格要求的,甚至停车也有自己的一套流程。比如在洒水作业时一定要注意周边环境,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洒水方式,更不能将高压炮对准带电设备喷射……”说起工作流程来,王金莉如数家珍。

  2 洒水溅到市民会内疚

  “海南天气热,尤其是夏天,你看现在才7点多就热得受不了,一会上班的人一多灰尘会更多,也会更热,如果不及时洒水,路面更热。”王金莉说,要想这座城市干净整洁,市民出行舒服,必须要及时喷洒路面,让路面更加干净。“为了不影响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我们每天都是凌晨3点起床,3点半就赶到公司开始工作。”

  遇上节假日,是一线环卫工最为繁忙的时候,尤其是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人家越是放假清闲,我们就越忙,更是不能跟家人在一起。”王金莉说,很感谢家人对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尽管收入不是很高,还要起早贪黑,但她热爱这份工作。

  常年这样起早贪黑工作,会不会有怨言?“没有,但是偶尔会有内疚。”原来,为了不占用车道,洒水车只能保持在路面中间低速行驶,但即使是这样,有时候由于视线问题难免会无意洒到路人,每当这个时候,王金莉就特别内疚。“只能暗暗对自己说下次要做得更好。所以每次看到路人我都会停下来让他们先过马路,有好几次看到那些市民对我竖起大拇指。”说到这里,王金莉开心地笑起来。

  3 用善良热情温暖身边人

  王金莉对待洒水车就像对待孩子一样,每天出车前对车辆认真检查,加水时把车辆冲洗得干干净净,为了车辆能够良好运行,她还主动向公司的车辆维修师傅请教车辆维修技术,利用工作之余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同时不定期地对安全和车辆维护进行学习培训。

  因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熟练汽车维护技能,自工作以来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王金莉负责的洒水车维护保养到位很少出故障,她也成长为洒水车司机班骨干。

  “她是我们班组唯一的一个女人,本来大家还想着照顾一下,给她安排轻松一些的活,没想到她做得比我们男人还多,干得还好。”洒水车司机班班长黄光强称赞不已。

  “去年我在上班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被一辆小汽车撞了一下,莉姐知道后把我送到医院,还给我送饭、送水,我请假休息的这几天她还主动顶起了我的班。”一位同事说,“莉姐真的是一位热心肠的好人。”

  类似这样帮助同事的事在王金莉身上还有很多,司机班成员家里有事请假,主动顶替;同事之间谁有点小矛盾,总是第一个过去化解;谁家有困难她得知后主动伸出援手……“她总是一如既往的保持着工作热情,用她的善良、热情温暖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黄光强点赞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