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调查征集
“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6/5/18 9:41:31    信息发布人:管理员

高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开展“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倡导文明、弘扬新风,经研究,县文明委决定在全县开展“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典型事迹和高尚精神教育鼓舞人,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推荐和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在全县形成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的热潮,为建设“家纺名都、卫星新城、美丽高阳”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组织领导

成立“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孙亚珍任组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立光任副组长,各责任单位主管领导为成员。评选活动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由白娟同志兼任。

三、评选类别、范围、标准和原则 

(一)评选类别

“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活动设10个类别,包括:

“最美志愿者”(承办单位:县文明办)

“最美公务员”(承办单位:县人社局)

“最美警察”(承办单位:县公安局)

“最美商户”(承办单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最美医护”(承办单位:县卫计局)

“最美教师”(承办单位:县教育局)

“最美职工”(承办单位:县总工会)

“最美环卫工人”(承办单位:县综合执法局)

“最美文化人”(承办单位:县文广新局)

“最美婆媳”(承办单位:县妇联)

每个类别原则上表彰10人,如有特殊情况,可经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商讨决定。

(二)评选范围

凡符合推荐条件的高阳籍公民和在高阳工作、生活、学习或服役的非高阳籍公民,不分年龄、性别、民族,均可参加“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三)评选标准

各承办单位推选的候选人应在近三年内没有受过组织处分和行政处分;要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在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形象,能够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其中“最美公务员”要求从副科级以下公务员中评选。“最美婆媳”要分别评选最美婆婆和最美儿媳各5人。“最美商户”要从不同商业领域推举优秀代表。

(四)评选原则

一要把握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和群众参与,做到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确保评选出的最美人物可信可亲可敬可学,使群众在参与过程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二要严格程序。评选过程要严谨、规范、公正、公开,评选的每个环节要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增强评选活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真正把那些民意基础好、社会认同度高的先进典型评选出来。

三要注重实效。充分发挥评选表彰活动的激励推动作用。使评选表彰最美人物的过程,成为树立先进典型、弘扬真善美的过程,成为普及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促进公民道德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四、评选办法 

各承办单位按要求精心组织单项评选,要广泛发动,深入挖掘,自下而上,层层推荐,按要求进行初选。每个类别由承办单位评选出15名候选人进行网络公示和投票评选,根据网络投票情况和活动领导小组综合评定确定入选名单。各承办单位可在本单位官方微信平台或网站开展投票活动,没有官方网络平台的可在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开展投票活动。

五、时间安排

1、基层推荐:(5月18日—31日)

参评人需认真填写《“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推荐表》,并撰写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和候选人简介(150字左右)。5月31日前将《“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推荐表》(一式三份,A4纸双面打印)、事迹材料、候选人简介报送承办单位办公室。并将各项材料电子版和个人工作照电子版1张发送至邮箱:gaoyangxcb@126.com。

2、确定候选人:(6月1日—6月5日)

在各界、各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由各承办单位筛选,确定候选人名单。

3、网络投票:(6月6日-6月27日)

在承办单位官方微信报道“美丽高阳·最美人物”候选人典型事迹,并通过网络投票和活动领导小组综合评定确定当选名单。

4、表彰奖励:(7月初)

借助官方网络媒体平台公布“美丽高阳·最美人物”评选结果,并进行表彰。对评选出的各类“最美人物”颁发荣誉证书。对参与网络投票,未能入选“最美人物”的候选人给予提名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六、总结宣传

当选的最美人物由县电视台、《保定日报·高阳专刊》、高阳之声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全方位报道,充分展现他们的风采,使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社会上形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事迹特别突出的,县委宣传部将向上级部门推荐,并向全国各大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典型的力量提高我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七、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具体抓,确保评选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立足基层,广泛发动

各单位要把评选过程与教育过程结合起来,充分体现群众性。要立足基层,着重推选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感动人物,使评选过程,成为推动我县公民道德教育活动,提升公民整体素质的过程。

3、坚持标准,严格审核

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推荐“美丽高阳·最美人物”候选人,使推出的人选具有先进性和代表性,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确保评选工作的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律声明 |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7-2018 www.gao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河北省高阳县人民政府
主办:高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312-6699502
ICP备案号: 冀ICP备05019657号-1   网站标识码:1306280002  公安机关备案号:13062802000047